修文县谷堡镇:订单农业促发展 农民增收有信心

2020年04月15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文县谷堡镇红焰村坝区辣椒种植基地。罗毅 摄
修文县谷堡镇红焰村坝区辣椒种植基地。罗毅 摄

走进修文县谷堡镇红焰村坝区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翻地、起拱、覆膜,一派繁忙景象。“谷堡镇强化产销对接,采取订单农业保底收购,目前,签订辣椒合同1797亩,涉及农户797户,其中贫困户58户105亩。”谷堡镇党委副书记罗万平介绍。

今年春耕生产,谷堡镇集中优势资源完善坝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与贵州万聚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辣椒收购协议,公司以2元/公斤保底收购农户辣椒产品,每收购一公斤辣椒给村集体0.1元返点。针对贫困户种植的辣椒,公司采取高出普通收购价0.6元/公斤的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另外,在发展辣椒产业中,谷堡镇还出资给农户购买辣椒种植保险确保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

有了订单保障,村民不愁销路。这些天,红焰村村民王志贵和其他村民一样,抢抓时节,积极投入到坝区的春耕生产中,目前他将家里的10亩蔬菜地,拿来种植辣椒,王志贵算了一笔账 :“辣椒单价算起来比栽包谷强,一亩地可以有1万块左右的收入。”

随着谷堡镇及周边乡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眼下,在谷堡镇索桥村贵州省明兴育苗种植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内,放眼望去满目翠绿,一个月前培育的辣椒苗长势喜人,这些辣椒苗通过漂盘技术培育,移栽成活率达90%以上,现在有两千多亩辣椒苗已被提前预定,再过10多天这些辣椒苗就可以出棚栽种。

据了解,为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今年,谷堡镇共计调减低效农作物4671亩,占目标任务的359.3%。其中,完成调减种植猕猴桃 2546 亩,调减种植青脆李1752 亩,调减种植蔬菜284亩,调减种植药材90亩,覆盖全镇189户建档立卡户562人。(李宇 罗毅 杨丽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