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河西街道:全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提升耕地效益

2020年04月02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引导村民种植周期短效益高的替代作物。何程 摄
引导村民种植周期短效益高的替代作物。何程 摄

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培育乡村经济新亮点,入春以来,碧江区河西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春耕春种有利时机,依托茅溪500亩坝区,按照“能退尽退、应调尽调”的原则,深入推进低效玉米调减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成功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240亩,实现了低效玉米坝区“零种植”、村大幅下降的目标。

抓组织领导,细化调减责任。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联系村(社区)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涉及村(社区)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抢时间、抓进度,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调减各项工作。根据区级下达的调减目标任务,针对性制定调减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采取人盯人、人盯地块的方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地块都有责任人、责任领导。

抓宣传发动,强化调减意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载体,结合脱贫攻坚进村入户走访等线下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组织街道120余名帮扶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解调减低效玉米种植、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结合群众实际算好调减低效玉米的经济账,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减少低效玉米种植。

抓产业谋划,活化经济效益。根据新庄、茅溪村水资源、区位交通和坝区产业、市场优势,因地制宜谋划替代作物,引导村民种植辣椒、茄子、黄瓜等周期短、易种植、效益高的替代作物。与此同时,河西街道积极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依托街道之前创新设立的便民摊位网络,为村民提供优质摊位,将绿色无公害的新鲜蔬菜直接送到市民“家门口”,极大地简化了产销流程,降低了销售成本,确保村民“调得下、种得上、卖得出、有效益”。

抓服务保障,优化生产条件。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积极性,河西街道办事处投入1.5万元购买春季蔬菜种子1500余包,免费向村民发放,引导村民种植辣椒100亩,茄子、白菜等其他蔬菜140亩。此外,还投入资金购买肥料21.5吨、农膜3吨、农药0.3吨,各项农用物资基本配齐。同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区级和街道派驻坝区的农技专家,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开厢、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环节开展培训与指导,帮助村民提升蔬菜品质,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何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