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亩产值2万元

遵义坝区“样板田”长成记

2021年08月02日16: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黄霞)“这个茄子真大,卖相也太好了!”7月26日,余庆县子营街道乌杨坝区正值蔬菜丰收季,数十名村民忙着采收新一季的茄子。村民们分工有序,有的负责采摘,有的负责分类,按照鲜嫩程度、外观品相将茄子分成两个类别后,再通过冷链物流车辆,运往上海市场。

“最多时每天有20吨茄子从坝区出发,一亩地大约产2万斤茄子,按照每斤1元至1.5元的价格计算,一亩地至少能挣2万元,而坝区里的500亩茄子预计将收入500万元。”该县白泥镇团结村党支部副书记唐红说,坝区强大的“生金”能力让群众的干劲越来越足。

作为余庆的示范坝区,乌杨坝区采取“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512亩,并按照绿色无公害种植要求,实施四季轮作,先后种植了黄瓜、豇豆、辣椒等蔬菜,并通过自销和订单等模式打开了不错的销路。同时,也解决长期稳定务工100余人,季节性务工4000余人次,不仅有效提高了以往“半耕半荒”的传统农耕地效率,更将这片坝区打造成增收富民的“样板田”。

事实上,乌杨坝区的脱颖而出仅仅是遵义坝区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

2020年,遵义市通过抓关键、抓重点,推行“坝长制”,坝区面貌日新月异、欣欣向荣,遵义241个坝区纷纷深耕出幸福产业,美了乡村富了群众。这一年,遵义市坝区实现平均亩产值11816元,坝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13元,覆盖群众63.3万人,带动增收14.6亿元。

“遵义将着力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以坝区带山区、促林区,‘三区’共舞,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持续推进坝区建设,努力将坝区打造成为遵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遵义市将提档升级30个示范坝区,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的“样板田”,确保实现坝区平均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发展“稻+”的坝区平均亩产值则达1.5万元以上,让坝区土地成长为聚宝盆。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