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走转型促增收之路

2020年04月01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关岭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全面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组蜂糖李种植基地,满山的蜂糖李郁郁葱葱,不仅美化了荒山,更是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的“致富宝贝”。全组目前共实施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蜂糖李种植1200亩,覆盖全组62户277人。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新铺镇积极组织农户外出学习,并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蜂糖李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种植技术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组组长李本祥说:“我们去六马学习,技术人员指导先施肥、再压枝,压好枝再剪枝。看到地蜂糖李收入多,增加了我的信心,回来后,每天施肥、剪枝、压枝、除草。以前荒废的土地全部用来栽蜂糖李,采用自主管理模式。自主管理模式比较好,自己种植了十至二十亩,管理好了,就会有更多的收入。”

新铺镇海百合村村民韩玉祥说:“栽蜂糖李还是比种玉米强得多,近两三年来自己没有学到多少栽蜂糖李技术,但都比种玉米收入高,没有技术的支撑,一亩地也能赚到五六千块钱,现在有了技术,去六马学习,有师傅教我们吊枝、剪枝等,今年的产量要比往年至少要高出百分之十左右。寨子里每家都栽,至少有十几亩,家庭人口多的有三十多亩。出去打工的也全部回来发展蜂糖李了。”

在普利乡马马崖村,村民正在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忙着整地、建园、幼苗种植,一派繁忙景象。基地海拔高度920米,无霜期长达300多天,雨量充沛,非常适宜百香果生长。普利乡组织群众到长顺县实地考察学习后,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积极建设500亩百香果示范基地。

关岭自治县普利乡平台公司负责人刘贵克说:“因为前期进行了试点种植,栽了15亩百香果,口感比较好,8块钱一斤供不应求,百香果的周期是一年见效,三月份开始栽,五月份开始挂果,10月份基本上成熟时,就开始引进公司和我们村级合作社合作,因为前期老百姓对百香果不太了解,通过公司和合作社做出效益过,基本上就交给老百姓自主管理,自己的土地自己来栽,自己收益。我们找公司统一收购。百香果种植前期土地全部翻犁了,农家肥也全部到位,现在铺地膜,铺完地膜后,3月15日之前上竿子,基本全部栽完。”

关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力度,2020年计划调减低效作物5.58万亩,重点围绕“一线三区”进行结构调整,制定关岭自治县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完成全县调减图斑制作。目前落实面积5.58万亩,现阶段已完成种植面积2.6741万亩,其中:精品水果种植0.458万亩,蔬菜种植1.49万亩,花椒种植0.5万亩,小杂粮0.0581万亩,牧草0.168万亩。(关岭融媒体中心 李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