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3月30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柳绿花红,莺歌燕舞。美丽富饶的傩乡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持续増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德江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按照“2+N"产业发展模式,明确把花椒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来抓,并制定2020年花椒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了全县花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发展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摘帽

以前,德江县是一个贫困县,全县21个乡(镇、街道),344个行政村。其中有极贫乡镇1个,深度贫困村77个。

2017年县委、县人民政府把花椒作为全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抓,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20万亩的目标任务和相关扶持政策等,着力让贫困人群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之一。

目前,全县已种植花椒面积达15.13万亩,稳坪镇、桶井乡、堰塘乡、长丰乡等4个乡镇种植花椒面积都达到1万亩以上。

2019年德江县成功摘帽脱贫,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今年,按照地不慌、能栽尽栽的原则,全县将新建花椒5万亩,其中春季完成3万亩,冬季再种植2万亩。

成立花椒合作社,群众就业有保障

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种植花椒,大部分以合作社为主体实施,共有340个合作社在经营种植花椒。

简光明,今年43岁,家住桶井乡下坪村院子组,家中4个孩子。家庭负担重,2007年,勤劳朴实的夫妻二人前往广东山水打工。因为常年外出,孩子无人监管,成绩一天天下降,2013年,夫妻二人毅然决定回家照顾孩子学习。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来出售,成为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收入入不敷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帮合作社新建花椒冷藏库房的简光明告诉笔者。

2017年,德江县康尚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按照相关政策,简光明自愿将家里的8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花椒,夫妻二人就到花椒种植基地务工,由于夫妻勤劳朴实,2018年他家的务工收入4.2万余元,当年退出了贫困系统,2019年他家的务工收入达5.1万余元。

每天的工资标准都不一样,70元到200元一天,比如锄草70元一天、烘烤花椒150元一天,新建花椒冷藏库房200元一天。简光明一直到现都是在合作社打工。

做强花椒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德江县康尚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花椒位于桶井乡下坪村,从2017年开始,已种植花椒1024亩。2019年第一批485亩花椒初挂果。今年,基地里的花椒长势喜人,预计将出产干花椒15万余斤,产值可达450万余元。

为了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保证花椒品质,增加合作社的收入,正在抓紧新建花椒冷藏库房,预计5月底将全部完工并达到相关标准。正在监督工人施工的德江县康尚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简永瑶介绍:在全力做好花椒种植管护的同时,2019年,新建的花椒烘烤房已投入运行,并选派两名工人到重庆学习花椒烘烤技术。

目前,全县有4家花椒种植合作社有产地预冷库,9家花椒种植合作社有烘烤设备。

上坪花椒专业合作社种植花椒250亩,2019年出产干花椒0.12万余斤,产值40余万元。2020年,120亩进入丰产期、130亩进入挂果期,按照目前花椒的长势,预计今年将出产干花椒2万余斤,产值60余万元。德江县上坪花椒专业合作社王军介绍。今年将扩大花椒种植规模,新增花椒面积50亩,现已经完成土地流转和土地丈量工作,3月25日正式进入种植阶段。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全县各乡镇(街道)正在按照人不闲地不空,能栽尽栽、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抢抓时节落实2020年花椒种植目标任务。并将严格采取“定任务、定人员、定指标、定措施、定时间、定质量”六定工作措施,按照清除杂灌、打沟排湿、放线定点、整地打窝、规范栽植、浇定根水等技术规程规范操作,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产业示范基地。今年,全县力争花椒投产面积达6万亩以上,实现产值1.35亿元,带动2万户以上群众増收。

据了解,2020年至2022年,德江县将每年新建花椒5万亩,全县总规模达30万亩,其中:青花椒20万亩、红花椒10万亩。同时,2020年引进花椒加工企业1家以上,到2022年将引进花椒加工企业5家以上,加工转换率达85%以上。(何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