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金鼎山镇:辣椒产业“强”起来 农民日子“红”起来

2020年03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鼎山镇野里村辣椒基地育苗大棚。
金鼎山镇野里村辣椒基地育苗大棚。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野里村500亩辣椒基地,19个育苗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异常耀眼,棚内辣椒抽出了嫩绿的新芽,长势喜人。

“我每天早晚一次到育苗基地查看辣椒的生长情况,如果温度太高了就要把纱窗、大棚两端的门掀开,如果发现有生病的就要马上打药,防治病原扩散。”李如勇不仅是关庄村民组组长,同时还担任了“基地管理员”的职务,每天巡查基地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了“照顾”好基地的辣椒,李如勇利用自己多年种植辣椒的经验,边学边问,主动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已熟练掌握了铺盘、放籽、覆土等一系列操作流程。

“我是一名党员,和村里面的干部一起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也是我最大的愿望。”李如勇说。

今年是野里村种植辣椒的第四年,前几年由于辣椒选种、气候条件、技术指导等原因,收益不太可观。

“区政府对辣椒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的辣椒提供技术指导,也有相应的产业补助,这解决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现在我们村委干部里面有4个大学生,要想真正留住他们,肯定要发展集体经济,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当问到为何今年要继续种植且扩大规模时,野里村党支部书记何庆忠解释到。野里村因地制宜发展辣椒,是多年探索出的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既有助于留住人才,又有利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今年野里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辣椒种植规模在去年300亩的基础上,扩大至500亩,是目前红花岗区规模较大、较为成熟的辣椒基地之一。

基地建起来了,如何运营管理也是一道难题。考虑到村里面的实际情况,野里村决定将辣椒基地交给村级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来管理。辣椒基地的日常务工人员调配、生产技术的指导都由合作社来统一管理,这样既规范了合作社运营,又提高了村委的工作效率。据野里村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人员苏昌华介绍,在育苗期,基地务工人员最多达80余人,其中脱贫户20余人,均由村级合作社统一安排,统一管理,以满足正常的用工需求。除育苗期外,在四五月份栽种和七八月份采摘的时候用工需求会更高。

“育苗基地有40亩左右,有卓椒8号、遵辣9号、朝天椒6号等10个品种,待四五月份就可以移栽了。扩大规模以后,辣椒基地按照亩产2500斤来算的话,今年预计会有125万的收入,除去前期投入、工人工资、日常运营开支,收益也是可观的。”谈到500亩辣椒基地,何庆忠高兴地算起了收入账。(文/图:王予涵 周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