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供电局“90后”学会呵护别人

2020年03月16日12: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供电局青年上门检查用电。戴湘岳 摄
石阡供电局青年上门检查用电。戴湘岳 摄

当疫情袭来时,南方电网贵州铜仁石阡供电局的一个个“90后”用勇敢的冲锋宣告:“甜蜜的生活也能长出坚强的枝干,危难时刻,我们年轻的一代从不缺担当!”

90后,最终还是长大了……

“爸妈,现在疫情严重,留下,我只能窝在家里,但回去,我能做一名护网战士!”石阡供电局输电班班长、青年突击队骨干梁雷,在疫情袭来时,他说服父母大年初一即包车返岗,参与抗疫保电值班。

一架巡线无人机在操控人员的“命令”下升空,又一次日常巡线任务开始了。对10千伏所有供电线路监视管控盲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面排查。

“10米,20米,30米……线路一切正常。”梁雷双手握着操纵杆,两眼紧盯监控屏幕,确保无人机按照设定的路线,进行全方位各角度航拍。

3月2月晚上9时25分,石阡供电局安全生产工作群弹出:“截至目前,石阡电网16座变电站运行正常,无停电范围。”这条消息是变电站文琳发出的战“疫”汇报。文琳,1998年出生、2019年新入企的她,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电力系统的“心脏”岗位。

“2003年‘非典’时我还懵懂无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还青春年少,2020年正好我能出一份力,虽然道路封闭回不到所里,我可以在输配所‘借’电脑进行‘线上’服务。”2018年入企的代雪茜说。

大年初二,由于疫情交通管制的原因不能到所,中坝供电所的代雪茜主动请缨留在输配所参与抗疫保电值班。

穿上工装,我们就不再是孩子

“嬢嬢,看看我种这个黄花菜,是不是种得好呀?”坪地场供电所最小的员工黄红进调皮地问着正在抛苗的阿姨。

2月22日,在全省最大黄花菜产业生产坝区——铜仁石阡县坪地场乡,为了抢种黄花菜苗,石阡供电局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在保证春耕生产用电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来到坝区田间帮忙 。

3月5日,棉花山茶园内传来一片欢笑声。“小伙子,你这样摘茶来是要不得的呀,你看,要像我这样,不能掐太多也不能掐太少了。”正在采摘“明前茶”的老奶奶手把手地教前来帮忙的石阡供电局的青年志愿者如何采摘茶叶。

“奶奶,您再看看,我这样可以么?”2018年刚入职的廖彪一边跟着示范采摘,一边询问老奶奶的意见。

“嗯,就是这样,你们年轻人学得真快。”老奶奶笑呵呵地夸奖着廖彪。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正是“贵如金”的“明前茶”的最佳采摘期,各个茶园产区采茶、炒茶一片忙碌。石阡供电局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石阡县棉花山茶园,开展春耕保电行动,走村入户开展线路巡视、排查隐患,为春耕用电开展专业指导,为茶农用电保驾护航。对茶叶制作车间设备、电表箱、表计接线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线路巡视和隐患排查,确保茶叶加工设备运行正常。

“书记,我要捐款50,希望自己能够为这场疫情做出一点贡献,哪怕只是一点点。”在3月4日公司团委发起的“传承雷锋精神,青年齐心抗疫”募捐活动上,2018年才参加工作的任俊旭积极响应时如是说。

面对这场疫情的重大挑战,这一群“90”后的孩子换了身衣服,守护着万家光明。从被呵护的孩子,开始学会呵护别人。(陈举 戴湘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