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石阡警方开展反诈专题培训

2021年08月13日17: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石阡警方开展反诈专题培训。

“反诈同行,警企共建。”日前,贵州省石阡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反诈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个人及单位的“钱袋子”。石阡县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反诈民警采取“PPT”演示、现场模拟、解惑释疑及以案说法,以例普法,现场互动等形式,深入宣讲“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投资诈骗”、“网络刷单”、“杀猪盘”等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类型、诈骗手法和防范措施、技能,揭露电信诈骗犯罪针对企业法人、财务人员的最新诈骗手法,并就遭遇诈骗时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内容进行一一讲解。同时,呼吁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将警方讲授“反诈知识和技能”推送到企业内部工作群,增强企业员工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扩大受众人群。

“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不轻信任何社交网络、电话、短信上自称是单位领导或企业法人要求添加好友的信息。不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单位领导、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账号,一定当面核实清楚对方身份。慎转账,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单位领导、负责人核实。”培训课上,反诈民警重点提醒企业法人要规范单位内部财务制度,财务人员要时刻紧绷防范之弦,切实提高防骗意识。

期间,民警还通过现场实际操作,指导参训人员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火眼云警”,讲解其使用方法和技巧,切实保护好个人及单位的“钱袋子”。

“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持续向身边人宣传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扩大反诈骗知识覆盖面,助力石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防骗能力,鼓舞了全民参与反诈的积极性,筑牢了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反诈民警赵乔书介绍,石阡县公安机关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持续深入开展防骗反诈社会化宣传,着力构建“全警打诈、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 ”新格局。(图/文 石阡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