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政务服务中心:“四度”推进学史力行再升温

2021年08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政务大厅全面铺开、点面开花,聚焦为企业群众办实事、优化政务服务质效,强化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

强调度 谋划部署到位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该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确定专门人员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科学制定方案。

长计划、短安排,从一开始就高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领导亲自抓、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带学的作用,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挖深度 丰富活动内容

该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容要求,结合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知史明理·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让大家时刻铭记,以俭养德、以俭养廉,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金刚川》、《红海行动》、《狼牙山五壮士》等爱国主义电影,从优秀文艺作品中缅怀先烈、激发爱国热情、珍惜当下、勤政爱民、服务群众。开展“学史崇德”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道德准则学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谨小慎微、清正廉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心系群众。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角。

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学习中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办事的真本领。深入党建帮扶村,结合村级实际,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找角度 聚焦办好实事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的政务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窗口特性,着力统筹结合,协调各窗口部门联动,精心策划、多点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窗口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先后推出预约服务,畅通办事渠道。办事企业群众可通过现场、窗口电话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提前沟通,咨询办事材料、预约办理时间,现已提供预约服务349人次。高效承办12345,真心回应群众诉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处理工单1389个,涉及脱贫攻坚、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民生领域,满意度达92.23%,为人民服务,用真情回应群众每一个诉求。潮汐式进驻,为办事增便利。

在“情人节”“七夕节”“520”结婚登记、开学季助学贷款业务办理高峰期,协调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教育局新增了窗口和工作人员,结合实际灵活调整设置窗口,解决群众办事痛点。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更便捷。中考高考期间,公安局窗口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为中考高考办理临时身份证,为急需办理业务的学生提供优先办理,确保群众办事便捷顺畅。融合金融网点,助力乡村振兴。

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贴近农村实际、符合金融要求,将村级金融服务站转型升级为“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综合金融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小额取款、助农转账、余额查询、消费结算、医疗养老保险缴纳、交通罚款缴纳、代收电费话费、就业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等便民服务,让服务群众的高频事项不出村。落实“跨省通办”改革,服务更畅通。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先后加入昆明市“云上办”联盟,与联盟的14个省区34市州136县正式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加入武陵山片区四省市七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现已落实跨省通办事项72个,群众跨省可办。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角。

保热度 营造学习氛围

政务服务中心及时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除运用微信公众号、中心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媒体,加强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宣传外,在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增设“党史学习专区”,对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内容进行公开,学习阅读“红色书籍”,宣传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石阡政务服务预约服务便民有温度》《您诉真心 我应真情》《炎炎盛暑,数据来帮您跑路》《贵州石阡:政务服务融合金融网点助力乡村振兴》《石阡县:政务服务潮汐式进驻 切实满足民心所盼》等下三十多篇稿件分别被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客户端及省市政务服务中心门户媒体平台发布,并作为县级经验材料内容之一。这些反映着办实事的稿件,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有力感染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图/文 石阡县委党史办宣传宣讲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