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小屯乡:产业结构调整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0年03月14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屯乡开展辣椒种植培训干部亲自示范。姜晓 摄
小屯乡开展辣椒种植培训干部亲自示范。姜晓 摄

如何让产业结构调整让群众乐于接受?大方县小屯乡因村施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笔者采访该乡的滑石、大田、珠场、柿院、法启4个村,见证了该乡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的“满园春色”。

滑石村是一个边远的村,坡地多,森林覆盖率82%,该村就以种植辣椒、魔芋、天麻为主,鼓励群众发展养猪产业。

谈到今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村支书王福忠给出一个响亮的回答:“种植辣椒950亩,折耳根117亩,魔芋500亩,冬荪100亩,天麻50亩。目前种植辣椒的地块全部翻犁,折耳根已经出叶,魔芋种植正在进行,我自己带头种了5亩辣椒。”

在大田村,因为25度以上坡耕面积大,乡里规划种植刺梨1000亩,鼓励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发展林下天麻种植。

“我们专业合作社去年种植天麻200多亩,采收天麻1.8万斤,实现产值50多万元,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小屯乡大田村村民陈远鹏说。

在珠场和法启两个社区,笔者了解到:当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群众发展种植业不上规模不划算,社区就采取统一流转和发动致富能人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辣椒。

“我们村里的农民大多数人掌握建筑技术,外出务工收入很高,他们宁愿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辣椒,妇女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在合作社务工挣点零用钱,男人外出做泥水工一天至少挣200元钱,这对合作社和农户都比较划算”法启社区的村民彭中禹的说法道出了群众的真实想法。

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针对人多地少,农户散种不划算的实际,采取村合作社和发动致富能人流转土地,两个村连片种植的做法,破解产业结构调整难题。

“我们两个社区联手打造1500亩林下连片辣椒种植基地,合作社承担了640亩的任务,另外860亩由老百姓种植,引进凤山乡农机合作社翻犁土地,目前土地翻犁结束,等公司供应的种苗到位后就开始移栽。”小屯乡党委委员龙玉跃说。

小屯乡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备受群众欢迎。“我在山地里种了半辈子的玉米,没有种出什么名堂,近几年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红利让我的收入翻了好几倍,我也要为其他人出一份力。”小屯乡大田村勾朝龙告诉笔者,几年前,自己还是一名贫困户,在小屯乡发展辣椒产业以来,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带动下,自己就去学习辣椒栽种技术,如今他是村里发展辣椒产业的指导员,也是全乡远近闻名的辣椒种植能手。

据小屯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流介绍,2020年全乡计划种植刺梨1000亩、马铃薯1500亩、大豆种植3000亩、辣椒4000亩、折耳根1000亩,魔芋2000亩。目前,土块全部调整结束,完成马铃薯种植任务,折耳根开始出叶,辣椒种植地块全部翻犁,等待种苗成熟就开始移栽,其他作物种植正在进行中。(姜晓)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