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兴隆乡: 反诈宣传不停歇 全力以赴办实事

2021年05月31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大方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进一步提升村民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保证村民生命财产不被侵害,扎实推进反诈骗宣传工作的开展,连日来,大方县兴隆乡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加大防范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形成“多举措、多形式、全方位”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格局。

利用群众“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群众“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5月11日,乡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联合,利用兴隆乡赶集日人口集中及人口流动量大的特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各个摊点及过往群众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及宣传手册,并耐心向群众讲解近期多发且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及主要特点;同时民警“以案说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电信诈骗惯用形式,全力宣传防范措施,告诫群众不要被假象迷惑,对陌生人或来历不明的信息“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切实筑牢辖区群众识骗防骗的思想防线,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进农村活动。连日来,兴隆乡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村村进、户户到、人人懂”防诈骗宣传月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通过专题展板、流动宣讲、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防诈骗知识,现场解析常见的诈骗伎俩,针对听讲人多为老年人的情况,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真实案例,提醒村民要增强防范意识,要坚决抵制“馅饼”诱惑,坚决不轻信、不贪财、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帮助他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深受群众的欢迎。

开展防电信诈骗进村寨活动

三是利用指尖课堂学习反电信诈骗知识。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干部职工下载之后同时宣传发动群众下载安装,此款App功能很强大,有识别拦截诈骗电话功能,可以通过此App举报打击诈骗团伙,也可随时随地学习反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案例真实可靠,内容丰富多彩。通过这种“指尖课堂”的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定,不仅更新速度快,能够满足大家即时学习的需要,而且能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大大提高反电信诈骗知识学习的覆盖面和效率,激发干部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时效性。

据悉,截至目前,全乡派出所共出动警力50余人次,走遍全乡8个村(社区),深入全乡各学校、企业、村(社区)共开展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印刷宣传标语10余条,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00余人。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防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切实营造人民群众人人参与,警民携手积极防范电诈的良好氛围,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安全。(罗荣玉)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