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12万亩辣椒助脱贫

2020年02月28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把抢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年初以来,务川自治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山地资源禀赋,坚持绿色兴椒、科技强椒理念,计划在全县发展12万亩辣椒,确保大灾之年,群众收入不减,稳定脱贫致富。

“我们通过大力培育职业椒农、实施辣椒换种工程、精准标准化种植、培育壮大经营实体等,多措并举发展辣椒产业助力农村产业革命。”,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忠炳说。

在发展辣椒产业中,该县着力适度规模、标准化、集约化种椒,多层次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宣传和辣椒产业技术培训4000人次以上,大力培育30 亩以上适度规模经营职业椒农2000户,构建了一支稳定辣椒产业发展队伍,确保辣椒产业持续绿色发展。

同时,着力创建辣椒种植示范镇村,规模创建辣椒产业范点16个2000亩,其中县级示范点1个500亩,乡镇级示范点15个1500亩;着力辣椒绿色生产农艺措施推广运用,严把辣椒育苗、移栽、田间管理、采摘等环节时间节点,集成推行集约化育苗、深沟起垄覆膜定植、施用专用肥、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等标准化技术措施,采用“椒+菜(食用菌)”、水旱轮作、种养循环等模式,标准化订单种植 5.5 万亩,进一步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带动群众增收。

不仅如此,该县还打通群众致富“最后一公里”,着力优化坝区产业结构,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进辣椒行业实体龙头企业入驻务川,培育一批能引领务川辣椒产业健康发展的龙头企业,新增辣椒精深加工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椒农”组织模式,构建企业链接市场销售、合作社链接产业基地的生产组织体系,消除农户“卖不出”的后顾之忧,全方位为农户发展辣椒产业保驾护航。(申遇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