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的红色情结

德江县人武部着力打造“军娃图书室”

2020年02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八一爱民学校学生在枫香溪会议会址接受红色教育。康丹 摄
八一爱民学校学生在枫香溪会议会址接受红色教育。康丹 摄

我至上一年级来,就喜欢上了关于抗日战争方面的连环画书,如《小英雄雨来》《王二小》《小兵张嘎》……总是爱不释手,而今更喜欢上了大部的红色经典名著了,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拜读了王树增的巨著《长征》,书中两万五千里长征史告诉我们,其实生命是一条美丽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的丽蝶,也有荆棘丛生,要想人生美丽辉煌,就应该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一路虔诚地走过,一路播撒希望的种子。人生的道路九曲十八弯,布满了荆棘,但成功者总是用希望之光照亮前行的旅途,用坚强忍韧的毅力开辟通向辉煌的康庄大道。这是在枫香溪八一学民学校两侧“军娃书吧”读书体会展栏上,人武部党委帮扶助学对象学生丁涵的读《长征》有感。

我看了《红三军在德江》,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学校师生也都要前往枫香溪会议会址去瞻仰贺龙、夏曦、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前辈。作为八一爱民学校的小主人,从观看长征故事到枫香溪会议会址实在接受红色熏陶,我感悟良多,课堂上老师语重心长地讲述革命前辈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执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每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心潮澎湃,并暗下决心,也要学习革命先烈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长大以后,我要做一颗小草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我的生命之绿。这是八一爱民学校学生王李月观看《红三军在德江》和参观枫香溪会议会址的感言。

“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近年来,德江县人武部党委在德江县枫香溪八一爱民学校原有图书室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军娃图书室”和“军娃书吧”,突显红色文化专栏。目前人武部每年为“军娃图书室”补充最新图书3000册以上。全校770名学生全员参与阅读,每周接受不少于一次的红色教育。“军娃图书室”和“军娃书吧”阅读量每学期达1.1万人次。在多次到八一爱民学校调研中,德江县人武部政委欧阳秉秋多次表示,希望全体同学们感恩奋进,始终不忘自己作为“八一”学生,依托军娃图书室和枫香溪红色文化,积极吸取精神食粮,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把爱心化作学习动力,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八一爱民学校通过狠抓学生的阅读,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开拓了学生的智力发展、培养了学生的气质、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学生灵魂接受了美的熏陶,让学生的心灵得到了健康的成长。(康丹)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