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许家坝镇:战“疫”进行时 坝上迎“春天”

2020年02月24日11: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万塘村蔬菜基地50亩甘蓝长势正好。张旭 摄
万塘村蔬菜基地50亩甘蓝长势正好。张旭 摄

这两天,位于贵州铜仁市思南县的气温逐渐回升,农民们开始为春耕做准备。春耕生产对于全年粮食的生产至关重要,眼下,各地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抓好防疫、不误农时。所有人耕作必须佩戴口罩,并间隔一定距离进行翻地、除草等工作。

蔬菜基地:防护“有保障” 管护“跟上趟”

“口罩要戴好,大家散开点干活,不要扎堆。”许家坝镇万塘村党支部书记黄朝刚再三叮嘱基地务工群众。一眼望去,位于双坝坝区的数百亩绿油油的蔬菜长势正好。工人们各自分工,一边忙着给甘蓝打预防病虫害的农药,另一边给马铃薯施肥。

“由于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时期,为确保市场蔬菜供应,我们既要抓好春耕生产,又要保障基地上群众防护安全。所以,我们想了个办法‘分散干、分批干、错时干’,即按地块,群众分散着干,按工种,打药、除草、施肥,分批来干,按时间,早上、中午、下午,错开了干,保证同时在一个地方干活的人不多于5人,目的就是避免务工群众过于集中,这样基地蔬菜管护跟上趟了,务工群众又得到了防护。”万塘村驻村干部何恒告诉笔者。

万塘村蔬菜基地建于2017年,常年种植面积483亩,主要品种有萝卜、白菜、甘蓝、四季豆、西红柿、西葫芦、胡萝卜、南瓜等,种植蔬菜主要通过润万等营养餐配送公司供给全县各中小学,以及销往县内各大超市及蔬菜市场。三年来,万塘村党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建设蔬菜基地,实现总产值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超过50万元,带动群众402人脱贫致富,实现从“不毛之坝”到“产业强坝”的亮丽转变。

“我们现有三个500亩以上的坝区,产业调整压力大,我们等不起,必须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许家坝镇党委书记廖永生说,“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一要求,我们一边坚持做好‘三关四禁’、村社区疫情排查登记等防控工作,一边指导属地企业健康有序地复工复产,同时统筹做好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春耕生产工作。”

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许家坝镇研究制定了《许家坝镇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坝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双组长,围绕坝区布局,将调整指标细分到村社区,落实到田丘地块,按照每日一调度抢抓春耕生产。

“万塘蔬菜基地是许家坝镇双坝坝区的主导产业,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万塘村正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跟疫情“抗击”,跟时间“赛跑”,目的就是抢抓时节,争取基地上蔬菜早日上市。”许家坝镇政协联络组主任、万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安亚军告诉记者,按照该镇2020年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统一部署,万塘正在有序推进避雨设施、育苗大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中药材基地:棚外抗击疫情 棚内“抓”生产

“进基地务工的群众要逐一做好登记,问清楚是不是本地人、近14天内有没外出、有没有跟武汉、湖北以及省外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接触、上班前逐个量体温。”许家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景军说,“考虑到大棚内空间相对密封,要确保在大棚里干活的群众防护安全,大家干起活来才没有顾虑,才能放开抓生产。”

走进位于许家坝坝区的中药材基地,放眼望去,1000亩的基地上,数千个错落有序的种植大棚立在那里,棚外安静得出奇;走近大棚里一瞧,三个妇女群众正在翻犁、除草,有说有笑的,一片“热闹”景象,由于大家都戴着口罩,加上相互之间有数米远距离,所以听着说话声音格外要大一些。

“目前在基地干活的都是附近蒲家寨、坑水、通树堡等村的,他们都是一直在家的村民,也没有接触疫情严重区域返乡人员,我本人也是许家坝的,现在在基地上班有数十人,我们按照地方政府复工复产要求,正在逐步有序复工。春天马上就到了,基地上白芨管护等不起,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复耕、抓生产。”基地管理人员文吉告诉笔者。

育苗工场:向疫情“说不” 让育苗“赛跑”

“抓春耕生产,育苗是第一位的,不然就是‘无米之炊’,我们要跟时间‘赛跑’,抢抓育苗,有了苗,春耕就有了定心丸。”许家坝镇分管农业副镇长田茂金告诉笔者。

走进位于许家坝坝区酸菜坝的育苗工场,也到处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曾是许家坝的最大的烤烟育苗工场,占地数四十余亩,建有十四个现代化育苗大棚,每年可育出七千余亩烤烟苗。近年来,由于农业结构调整,育苗工场不单用于育烤烟苗,还育有蔬菜苗、辣椒苗、花椒苗、西瓜苗等,农闲时还利用大棚种植大棚西瓜、羊肚菌等。”许家坝镇烟叶工作站站长涂显峰告诉笔者。

“虽然受当前疫情影响,育苗工作有压力,但我们要在做好育苗工场公共区域消毒、育苗工人复工前登记检查的前提下,跟时间‘赛跑’,抢育今年春季即将下种两千多亩‘烤烟苗’,并为数千亩‘蔬菜苗’、‘辣椒苗’做好准备,坚决打好春耕第一战。”许家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太轩告诉笔者。走进育苗大棚,看见棚内四五人正分散着,却不停地忙着。走近一看,他们动作娴熟,快速地将种子投进育苗盘的培养基里,像是在比赛一般。

“疫情虽未去,许家坝镇坝区上的‘春天’已经到来。”据了解,位于该镇丰坝坝区的笔架村食用菌基地里,数十名当地务工群众也正在给菌棒浇水、施肥,目的就是赶上菌种生产周期,抢抓生产,争取在春季采收一批黑木耳,早日上市。此外,位于该镇杨家山、枫香坝等村的3000余亩油牡丹也悄悄地吐出了新芽,施肥、除草等复工也正在紧张筹备着。(敖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