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饮水安全建后管护强 群众有了“大水缸”

2021年08月05日07:18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始终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条件的重中之重,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为目标,落细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建后管护工作,让群众不仅能“喝上水”,还能“喝好水”。

规划设计强基础。为彻底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规划实施“十库、八厂、七支线、两联接”的“骨干水网”,以骨干水源为依托、大型水处理厂为水源,采取长距离输水、高扬程提水架设输水管道的方式,与28个乡镇和片区供水系统相连接,形成保证率高的供水保障网,通过已建好的水利工程,破解全县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建管难题,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8.8%,自来水普及率达92.5%,供水保证率达到97%,群众有了“大水缸”。

水源保护强保障。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纳入保护范围,完成供水规模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划分,建立饮用水源地名录、台账;划定水源保护区,建立和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碑、界桩、警示牌、围网等保护设施,明确地域界限并予以公告,开展水质常规指标检测,截至目前,县水质检测中心对我县大型水厂、集镇供水和农村供水等水源水质开展7次水质常规指标检测,出具合格水质检测报告196份,切实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企业管理保长效。积极探索提出“改革所有权、搞活经营权、落实管理权、扩大参与权”的治水思路,采取“公司+用水户”集中管理模式、“用水户协会+用水户”“以水养水”管理模式,采用“433”管理原则,由用水户协会统一管理水费收入,乡镇集镇已聘用或劳务派遣管理人员160人,农村已聘请管水员263人;实行基层水务干部包保责任制,明确每个包村人员负责3-5个行政村的供水监督管理,确保工程长期有效运行,为破解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管护难题输送了“血液”。(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