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孙家坝:不误春耕好农时 产业管护劲头足

2021年02月23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早春二月,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时下正值春节过后的第一周,在孙家坝镇双山村脆红李种植基地里,果农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对李子树进行杀菌杀虫,清理果园内杂草,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

“这几天天气回暖,正是我们基地内果树管护的关键时期,李子树逐渐恢复长势,但是越冬的病虫菌也会逐渐苏醒,需要抓紧时间对果园喷洒杀虫杀菌剂等及时消毒,减少病虫害的发病率。”据四季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强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产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早部署、早谋划,按照“山顶建茶园、山腰建果园、山脚建菜园”的产业思路,持续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发展,确保辖区内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我们年龄大了,出门找工作比较困难,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可以选择在基地里补种茶苗、管护果树、采茶等等,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顺便还可以帮到子女照顾孩子读书,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这几天村支书又打电话联系我们去基地补种茶苗,我们肯定要积极嘛。”在茶叶基地务工的群众一边忙活着,一边这样介绍。

在双山村绿茶基地内,一株株茶树已经开始发新芽,茶园负责人黄艳正忙着指导在基地内务工的村民进行锄草、施肥。黄艳鼓励正在劳作的群众,“这趟活路一直要持续到春茶采收完毕,大家一定要认真仔细,以后我还找大家来帮忙,工钱也不会亏待大家。”

近年来,孙家坝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提前谋划部署春耕春种工作,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精品水果、茶叶、花椒等主导产业,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种植辣椒、水稻、蔬菜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辖区内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吴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