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1.25万亩“黄金叶”开烤 预计产值达4600多万元

2021年08月09日07:57 |
小字号

烟叶烤黄,黄金万两。7月中旬以来我县1.25万亩烟叶全面进入采收烘烤阶段,一年一度的烟叶烘烤工作就此拉开帷幕。

在各乡镇烤烟种植区的大田里,随处可见烟农在地里采摘成熟的烟叶。自采摘烟叶烘烤以来,宽坪乡长沙村的烟叶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几十个村民来帮忙,确保成熟的烟叶在最佳时节采摘、入炉烘烤。

“烤烟成熟了,我们每天一早就来采摘烤烟,每人一天采摘3亩左右,工资收入一天有200余元。”基地务工群众田梦霞说。

在宽坪乡保卫村的烤房里,烟农们正忙着分区作业,把刚刚采收的鲜叶按照标准进行堆码、编竿;将烘烤的烟叶进行分级,整个烤房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杨安进是宽坪乡的烤烟种植大户,种植烤烟20余年,他说:“最开始只种了两三亩地,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政府加大技术培训,今年种的80多亩烟叶,预计纯收入有20万,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就业22个,我觉得这个项目短平快,是非常好的,收成还不错。”

为了规范烘烤,最大限度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农增收。思南烟草公司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烟农进行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

近年来,烟叶生产已成为宽坪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带动28户大户种植烤烟,并带动近200人固定就业,全年十万人次就业,务工工资全年发放600余万。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确保烤烟质量和烟农收入,宽坪乡烟草站还在保证种植合同面积的前提下多方争取政策,建了10处烤房共102间,有效保证了全乡1800亩烟叶烘烤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宽坪乡烟草站客户经理冉茂介绍:“宽坪乡今年发展的面积有1800亩,预计产量在35万斤左右,如果不出现自然灾害,有可能上40万斤,产值在400万元左右,带动了全乡200多人就业。目前正在进行采摘烘烤,我们点上进行了分工,每个客户经理负责了一群烤房,指导,分类绑杆,下炕去青去渣,为今后的收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全县共种植烤烟面积1.25万亩,烟农219户,预计收购烟叶3万担左右,产值达4650万元。(姚洋、冉义峰)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