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春耕正当时

2020年02月19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春耕正当时。王明元 摄
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春耕正当时。王明元 摄

人勤春来早,耕作正当时。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中的葡萄园里,伴随着微耕机翻动泥土的机械声,葡萄园的春耕翻土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在葡萄园中,驾驶着微耕机的村民金荣华刚把一垄泥土翻个“底朝天”,这是他种植葡萄的第四个年头。“机器翻土比较轻松,像这种设备一个小时能松一亩地,不仅比人工快,也比人工好,把土翻好了,葡萄的成长才会更好。”金荣华拍了拍正“吼叫”的老搭档,骄傲地说到。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比往年稍晚了一些,“现在复工了,我出门耕作也都会把口罩戴好,要工作也要继续坚持抗击疫情。”

村中种植葡萄的人不少,王洪海也是其中一个,他今年准备在去年的种植基础上再新增种植2亩多,5亩多的葡萄种植会成为他今年收入的主要来源。据他介绍,村中葡萄大多以村民利用自家土地种植为主,往年在用工时大家会互相帮助,减少人力成本,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家便不再一齐耕作,都是单独“开工”。“去年的葡萄还没来得及送上市场,就被‘朋友圈’抢购一空,今年要是顺利的话收入还会增加,预计五亩地能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王洪海振奋地说到。

“当前春耕正当时,村民们都要下地耕作了,但是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我们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村民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干活的时候拉开距离、不扎堆,同时我们还筹措了相关物资解决村中口罩短缺问题,确保每个村民至少有一个口罩应急,切实做好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下麦城村村务专干班真国说。(王明元)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