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抓牢疫情防控督查 扎实推进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备耕。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供图
备耕。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供图

农时不等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农忙时节。如何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这是对督查工作的又一考验。

消毒、装盘、播种、出盘……在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里,工人们身着工装、戴着口罩,围着播种机来回忙个不停。“从今天督查的情况来看,遵辣公司的现场组织十分有序,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进行了落实。”2月15日,遵义市新蒲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五督查小组对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进行了督查。

据了解,该园区是新区最大的辣椒集中育苗点,将为全区集中供苗15000亩。“整个园区是2月10日正式复工的,复工复产之前我们严格按规定向区农业农村局提交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申请,并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后,每天镇里面都会安排专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遵辣公司基地主管韩锋说道。

作为新蒲新区的农业主导产业,今年全区将种植辣椒10万亩,其中32000亩换种工程集中供苗任务全部由遵辣公司负责。目前,全区已建起集中育苗点20余个,育苗大棚254个,分布在虾子镇、永乐镇、喇叭镇等地。

自辣椒育苗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办检查组严格按照《新蒲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近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方案》所明确的职能职责,各督查小组实行分片包保,对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各镇(街道)指导督促和协助责任、育苗公司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按照行业主管责任,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九督查组就区农业农村局对遵辣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申请备案情况和对各镇育苗点工作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督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防控措施制定到位和落实到位。

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五、第七、第八小组分别深入虾子镇、永乐镇、喇叭镇等地的20余个集中育苗点,对各镇指导督促和协助遵辣公司做好集中育苗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重点督查是否安排专人每天蹲点指导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以及指导督促企业每日做好全面消杀工作、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严格就餐管理等。

同时,督查组还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疫情应急、人员管控、消毒保洁、物资保障等工作一一落到实处,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除了正在进行的育苗工作外,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保障情况,以及坝区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都是我们督查工作的重点,确保各地、各部门在春耕备耕工作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供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