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新蒲新区:红色产业带的传奇与精彩

2021年08月0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是从当辣椒小贩做起,逐步做到现在的规模,辣椒就是我的第二生命。”位于虾子镇辣椒加工园内的黔辣苑公司历经了发展、阵痛、转型和重新起航的过程,现如今已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李义波说:“我们不仅在做辣椒的产品,也在滋养辣椒这个产业,目的就是要让虾子辣椒一直火下去。”

黔辣苑是一家专业生产泡辣椒、剁辣椒、辣椒酱等十多种辣椒制品的辣椒精深加工企业,目前,像这样的企业在辣椒加工园内共有16家。今年上半年,新蒲新区仅辣椒加工园产值就达5亿元,全区共实现加工产能约6.5万吨、产值近11亿元。

除了入驻辣椒加工园的“正规军”,辣椒行业里还有许多“地方部队”——农民专业合作社。据统计,新蒲新区辣椒行业协会共有会员150余个,其中大部分会员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身份,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新建了6条空气能烘干线,从鲜椒到成品只需十几个小时,日均可烘成品干椒50吨。笔者采访时,烘干线库房门口还停着几辆大卡车,近150吨鲜椒等着上线,几天后,省外甚至国外的鲜椒也会陆续运送到这里进行粗加工。对辣椒产业的发展,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发其信心满满:“在我们虾子这个市场,没有你买不到的辣椒。全国只要有辣椒交易的地方,就有我们虾子运送出去的辣椒。”

在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隔壁,就是获批“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的中国辣椒城,在这里可以实现辣椒生产、加工、储存、配送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同时,农家网店、淘宝电商、自制辣椒、品牌代销等因辣椒而形成的业态也在这里不断丰富完善,业务发展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以中国辣椒城为主阵地,新蒲新区辣椒交易量已超过23万吨,交易额为44.6亿元,辣椒综合产值达60.6亿元。

蒸蒸日上的行情离不开优质的辣椒品种。在离中国辣椒城40公里外的永乐镇山堡村,村党总支书记盛吉韦正顶着烈日在辣椒种植基地上指导田间管理。去年,山堡村获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借着这股春风,今年该村种植辣椒4800亩,预计产值将达2800万元。看着红遍青山的辣椒,盛吉韦兴奋地说:“我们已经启动了‘山堡辣椒’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已拟定,待评审通过后就实施,就是要把这个红辣椒做成红产业。”

截至今年6月,新蒲新区辣椒种植面积已有10万亩,其中换种工程3.88万亩、订单种植5.7万余亩,除了山堡村这个省级示范基地外,新区还完成了1个市级示范基地、3个区级示范基地、5个镇级示范基地的创建。

“新蒲新区正按照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大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方面投入,夯实辣椒全产业链基础,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推动中国辣椒城、辣椒物流园、辣椒加工园、辣椒智慧产业园一体化发展,努力将辣椒加工园打造为百亿级产业园,将虾子镇打造为国家级辣椒特色小镇。”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枭航介绍,除了种植、加工、销售外,下步工作中,新蒲新区还将大力推进辣椒加工企业与旅游公司对接,把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的相关企业融入红色旅游规划线路,打造高速路下线口经济区,做大辣椒特色美食城,积极推进“椒旅”一体化发展。

辣椒的红,红的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辣椒的火,火的是日趋完整的产业链。辣椒为什么选择了新蒲新区?因为这里有好基地、好品种,也有好加工、好市场,更有火红的好未来。(李佳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