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山水之间 生机涌动

——新蒲农业产业化发展扫描

2021年07月2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每年春季永乐镇源泉村的茶叶新鲜嫩绿、虾子镇南坪坝区蔬菜供不应求,夏季永乐镇山堡村辣椒基地里辣椒火热上市,秋初喇叭镇高山葡萄引来八方游客采摘……

因地制宜协调推进 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七月的十里荷塘,绿意盎然,万物生长。

虾子镇乐安村奉山组的200亩蔬菜,青翠欲滴,满眼郁郁葱葱。

时下,正值蔬菜成熟上市的时节,蔬菜种植基地里的辣椒、茄子、苦瓜挂满枝头。趁着清晨的凉爽,十几位菜农穿梭其间,忙着采摘蔬菜。

约3公里的产业路阡陌纵横,从采摘、包装运输,到交易市场,再到市民餐桌,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

虾子镇,距离中心城区不过20多公里,今年全镇种植蔬菜约8000亩,分布在南坪、青山坝区以及宝合村、乐安村等蔬菜基地。如南坪村,虾子镇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天就有至少15吨蔬菜被拉出去。

蔬菜是新蒲新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新蒲新区以“四新一高”为理念,按照“136”产业布局体系,着力推进辣椒主导产业,蔬菜、花椒、苗木花卉3个重点产业和精品水果、特色种养、中药材、茶叶、烤烟、粮油6个一般产业。

在喇叭镇,翡翠珠子般的葡萄分外惹眼,长势喜人,再过两个月,这些葡萄就将销往遵义、贵阳,最远还可销往广州。

“我们全镇种植了高山葡萄产业项目有近3000亩,现在已有超过1000亩挂果,今年可以收成50吨的葡萄。”喇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野介绍道。

像虾子镇、喇叭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毗邻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新鲜蔬菜、水果很快便可运往市场,走向市民家中。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特色是产业振兴的优势,乡村振兴这幅画卷要绚丽多彩,就要立足自身特色。“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蒲新区各地依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推动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我们找准辣椒这个‘落脚点’,其他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接二连三’,结合市场需求,制定全区蔬菜种植菜单,实现‘订单生产’,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村集体有效益。”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枭航表示。

基地建设规模化 特色现代农业加快构建

辣椒,是新蒲新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新蒲新区一张最靓的名片。

在永乐镇山堡坝区1200亩的连片辣椒基地里,一颗颗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让人看到了今年丰收的希望,作为省级示范基地的山堡坝区辣椒基地,今年的丰收情况,关系着坝区里257户农户1191人今年的收入。

“今年,我们每亩辣椒可产出500斤干辣椒,价格也比去年上升了1.5元,今年我们的丰收情况也是可观的。”山堡村党总支书记盛吉韦介绍说。

今年一月份,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遵辣集团有关负责人走进山堡村,他们在多方考察下,最终决定把公司的辣椒基地落在这里,分别建立了100亩和300亩的辣椒种植基地。

“山堡村地理位置、土壤、海拔都非常适合辣椒种植,种出来的辣椒质量高,与我们需要优质原料的需求正好契合,所以我们选择在山堡村建立了我们的辣椒核心示范基地。”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主任叶茂说。

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是现在新蒲新区农业产业的主要种植模式,新蒲新区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推动种植基地建设,不断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1年,全区稳定种植辣椒10万亩,以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全区发展10个百亩以上辣椒规模化种植示范点。

“示范基地建立,是在对产业的管理上更加精准、更高要求,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也减少农户的种植风险和担忧,产生更高效益。”王枭航说。

今年,新蒲新区还将以推进永乐、喇叭、虾子的9个坝区产业示范为突破口,以城市保供为核心,以建设蔬菜(辣椒)基地为重点,打造15个城郊型保供蔬菜基地,以至信药业为依托,建设8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培育6家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

延长链条树品牌 产业围着市场调

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活力,尤其需要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加大科技投入,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这幅画卷着色。

在山堡村,一座辣椒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这座加工厂建成后,将作为山堡村辣椒烘干、深加工使用。

除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产销外,如山堡村辣椒基地的地方,已经在尝试进行种植+加工+销售发展。

“现在,我们正在打造山堡辣椒品牌,进行糟辣椒、辣椒面、辣椒酱等产品的加工,把我们的农产品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商品,增加辣椒的附加值,实现更高的收益。”盛吉韦说,今年山堡品牌辣椒还将在第六届辣博会上亮相。

商品是否受欢迎,还得以市场为导向。在新蒲经开区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大厅的大屏上,当日的农产品销售情况数据在不断刷新。这是遵义市新蒲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开发的智慧云平台,该平台集应用、分析、展示功能于一体。

“通过智慧云平台,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坝区当前的种养殖情况,一旦农产品到了上市期,就及时对接客户和坝区,确保农产品有销路。”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与此同时,公司通过对农产品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反过来指导合作社和农户按需种养殖,做到上接市场、下接坝区,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蒲新区,绘就乡村振兴的画卷已经铺开,产业兴旺的主线已然明了,新蒲新区乡村发展有优势,正加快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以乡村振兴为路径,为新蒲新区建设成为遵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奠定基础。(袁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