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实现本届任期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全覆盖

2021年06月21日09:19  
 

今年1月13日,毕节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安排第三轮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对毕节市纳雍县纪委监委、中医院纪委等4个县(区)、9个市管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督查。随后,各督查组于1月下旬陆续进驻,并于5月上旬督查结束,这标志着本届任期内实现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全覆盖。

为更好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以严格的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2019年以来,毕节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督查,强化动态管控,紧盯关键环节,狠抓问题整改,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分3轮有计划地开展内部督查工作,不断完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体系,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要求,结合毕节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毕节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内部督查工作规划(2019-2021年)》,重点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的情况等4个方面开展督查。

同时,毕节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中共毕节市纪委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制度的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对督查对象和内容、督查方式和程序、督查成果运用、督查工作要求作出了规定。通过统筹人员配备,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组长、组员“一次一授权”“两个不固定”,坚持“回避原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全面提升内部督查质效。

“这是我市第三轮内部督查,目前3轮督查已结束。”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派出9个督查组,完成对10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委和25个市管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内部督查工作。

为了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通过采取常规督查、专项督查、机动督查等方式,对内部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问责问效,持续释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截止目前,已发现问题598个,督促整改问题561个,建立制度170个。(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