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江方良村“第一书记”:乡亲需要我,我一定往前上

2020年02月07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武尚(左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黔东南2月7日电 (龙章榆)“有发热发烧的及时上报,大家尽量减少出门……”2月7日下午,在无线广播的宣传声下,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方良村“第一书记”武尚,和村防控小组成员又开始进村宣传,将防疫承诺书挨个送到每户村民家里。

武尚是毕节公路管理段路政股副股长,2018年3月,经过报名筛选成为贵州省交通厅派驻方良村任村“第一书记”。

今年新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正在休假的武尚,开车500多公里,从毕节家中赶回村里。

“再远也要回来。”武尚说,方良村是少数民族聚集村落,民族民俗庆祝活动较多,村民热情好客、喜欢聚会。同时,村里组织外出务工就业的近200多个群众也已返乡,组织防疫迫在眉睫。

到达村里,武尚立即投入工作。针对基层信息壁垒,他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全员面向群众科普最新知识、劝导减少外出、提醒有异常及时上报,并开通无线广播循环宣传;针对“高风险”人群,队员进行仔细排查,确定名单后,安排居家隔离,做好配套物资供给,并密切观察。

截至目前,“战疫防线”已经搭建:劝止10余起聚会、串门活动;一名途径高风险区域的群众,已过14天隔离期;全村未出现疑似、确诊患者。武尚说,“现在,村民和我一样,对打赢这场‘阻击战’信心满满。”

实际上,这已是武尚在方良村参加的第二次“战斗”。方良村是贵州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距县城56公里,贫困发生率高达39.1%。武尚驻村帮扶以来,依托单位交通优势,带领村民开展“脱贫攻坚战”,通过打产业基础、引就业渠道,截至2019年底,村里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37%。

身份曾是军人,保家卫国、5.12汶川抗震救灾、2008年抗雪凝救灾,每次“战斗”都冲在了前线。武尚说,如今我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战”“抗疫阻击战”中,只要这里的乡亲需要我,我一定会往前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