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官仓:“雁阵”战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8: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会调度。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他们是孩子的父亲。

他们是妻子的丈夫。

他们是年迈老人的子女。

……

“春节,我们家就爸爸一个人上班,因为他在疫情防控一线,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来自遵义市桐梓县官仓镇一位5岁小孩和舅妈的对话。

公平村党员、代表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官仓镇的党员干部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与家人的年夜饭,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

不惧艰险冲锋在前

“当这次疫情来的时候,我特别担心,害怕老百姓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对官仓老百姓来说是灾难性的。”娄立峰把担心转化为行动。

娄立峰是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2019年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的先进人物,桐梓县官仓镇党委书记。

官仓镇卫生院医生同村干部到群众家中检查群众身体状况。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1月23日,娄立峰抽空回了一趟遵义家中,准备好好陪家人吃“年夜饭”,陪陪才做完手术出院的母亲,然后第二天回官仓陪那些孤寡老人过年。可就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想法都没能实现。刚回到家中,就接到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只能放下所有的不舍,匆匆与家人告别,赶回了工作岗位,并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要求所班子成员、镇村干部立即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同时,鼓励所有成员要有信心和决心、要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作战争,只能赢不能输,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娄立峰(右)检查物资。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随着全国疫情的变化,了解到武汉等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凶险情况,他深知自己随时与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零距离”的接触可能会有怎样的危险。关键时刻他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带领所有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冲锋陷阵,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坚决站在官仓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永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中。从起初百姓上街都不愿意戴口罩到高龄老人上山干农活都自觉戴上了口罩,足以见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到了农村每一位百姓的心中。

马孔村党员代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他表示:“作为一民共产党员、一民党政干部,一定要本着对党忠诚,对群众负责的初心,全身心地、不畏不惧地随时准备奉献自己的一切,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支部的堡垒作用,并且要求所有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党员先锋队必须佩戴党徽、高举党旗、亮明身份,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让群众看得到党员的身影、听得到各级党组织的声音、在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党旗迎风飘扬。”

官仓村党员、代表自愿加入疫情放工队伍开展宣传工作。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每天在村组的路上都有带着红色袖章、高举党旗的冲锋队人员到每家每户叮嘱百姓,不要走街串巷,不要聚集,并对离家外出的人员要进行劝回。

形成“雁阵效应”

“你好,来测一下体温!”

官仓镇各检测点每天都对路过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对从武汉返乡人员、经过武汉停留后返乡的人员和武汉人到官仓镇走亲访友的人员再摸底、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时时监控相关人员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三类人员在家隔离。同时,动员村民自觉做到村与村隔离、组与组隔离、户与户隔离,禁止社会车辆在道路上通行,禁止一切公共活动,禁止不带口罩出门等措施。

值守。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随着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数量变动,为增强老百姓对疫情的关注度和警惕性,娄立峰只能每天变着方式的编写宣传内容,实时更新感染病例等各方面的数据,录音录了一遍又一遍,甚至嗓子沙哑了,他也没有停下,仍然坚持着每天给村民喊话录音。

“你好,我们家没米、没油了,我们能开车出去买吗?”“你好,我们家孩子没有奶粉了,他只吃某某牌子的。”“你好,我们家老人生病了,需要去县医院看病……”

张贴宣传资料。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隔离,在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但官仓的党镇干部、党员冲锋队、群众自发服务队都义务的为村民送米、送油、送老人看病,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村民们看到他们不求回报的义务帮助,提出要为他们支付一些油费,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他们都纷纷表示,在大灾大难面前愿意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大灾大难面前,更能检验人性和党性。官仓的所有党镇干部、党员冲锋队、群众自发服务队自觉为群众奉献的精神就是最好的说明。面对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整个官仓形成了一种“雁阵效应”,头雁领航、雁阵排排、群雁齐飞的阵势(头雁是指官仓镇党委,雁阵是指全镇党镇干部、党员冲锋队、群众自发服务队,群雁是指官仓4万多群众)。

“爸爸,我和妈妈等你回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疫情防控的喊话录音已传遍官仓各村组的每一个角落,疫情防控已深入人心。随机走访了太坪社区、楠木村、羊复村和马孔村,街道和村组间,除疫情防控的工作车辆和战斗在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外,很难见到社会车辆和未带口罩的人员通行。走过一些防控检测点时,还有老百姓为一线的工作人员送茶、送柴、送菜等。

楠木村热心群众为路口执勤干部送温暖。官仓镇党政办提供

“能取得这样的防控成绩,是源于4万多群众的支持,上下齐心,共同的与疫情战斗的结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官仓工作的6年间,看到官仓的变化,让我感触颇多,这也要感谢党和人民给了我机会,把脑海里面的‘画’逐渐变成了现实。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各方的点赞,特别是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使我感到非常幸福,也发自内心的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人。”娄立峰欣慰地说。

“爸爸你要注意安全哦,我和妈妈等你回来!”娄立峰说,“每当工作当夜深或身心疲惫时,打开儿子发来的这段视频,都会让我眼泪盈眶,这些年为了工作,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心里感到十分愧疚,但同时也非常感谢家人支持和理解。”

相信只要每位党员干部站好每一班岗,全国人们在春暖花开时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据悉,官仓镇全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338人主动放弃休息,发动农村党员、组长、人大代表、后备村干部、群众等200余人共同投入战斗,通过微信群、走访入户、张贴宣传海报、广播、移动宣传车、移动音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陈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