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桐梓乡村旅游为何这么火?

2021年07月18日12: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贵州桐梓,有很多重庆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有的一住就是三五年、十来年,有的甚至打算在此安度晚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桐梓的乡村旅游有如此大的魅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桐梓乡村旅游缘何持续走俏成渝市场?

大批游客到此避暑。

气候凉爽 交通便利

每年夏天,走进九坝镇山堡社区,到处都是重庆、四川来的避暑游客,随处可见“渝”字头和“川”字头的车辆,原本只有3000多人的社区,就会如约热闹起来,迎来上万游客到此休闲避暑。

避暑纳凉。

“这里真感觉像人间仙境,不仅空气新鲜、气候凉爽、交通方便,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在这里度假避暑简直太安逸了!”2014年来桐梓避暑的重庆游客赵玉芬,因为喜欢上桐梓凉爽的气候,离家又近,已经准备在此安度晚年。事实上,这样的“九坝现象”只是桐梓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它的形成,得益于桐梓夏季平均气温20多℃、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59.95%的优势。

人间仙境。

山清水秀。

圆满贯景区带你走进清凉世界。

近年来,桐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桐梓的“凉资源”变身“热产业”。目前,全县共有乡村旅馆1917家,床位8万多张。除了大自然赋予的凉爽气候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桐梓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投入资金改善交通、用水、用电等条件,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为乡村旅游持续火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提档升级 服务周到

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桐梓县对乡村旅馆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以优质的服务拓展客源,留住客人。成立县旅游协会,并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分会,对全县所有乡村旅馆实行规范化管理。旅游协会对全县所有乡村旅馆开展星级评定,所有乡村旅馆按照所评的星级统一收费标准;每家乡村旅馆必须具备营业执照、食品卫生安全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必须入住公安机关APP登记系统;每家乡村旅馆大厅必须悬挂岗位牌、文明旅游公约、温馨提示、业主服务承诺书、游客入住须知。游客入住须签订入住协议。每年分期对乡村旅馆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还在各乡村旅游点开设卫生室、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保障游客及时就医,丰富游客生活。

乡村旅馆。

“他们家的旅馆刚营业时我就来住,至今已经10多年了,每年都选择这一家。”常年的接触,重庆游客杨国旗已然将九坝镇山堡社区的民宿老板罗远兰一家当做亲人。提及原因,杨国旗只有一句话:“他们服务好。”

民宿。

这句“服务好”的背后,是桐梓10多年不断探索的结果。为规范乡村旅馆的管理和运营,桐梓县创新管理体系,按照“评星定级五大标准、从业准入五个必须、规范管理五个统一”要求,严格乡村旅馆准入门槛,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用硬指标“卡”出乡村旅馆的“净、亮、美”,“卡”出服务的“星级化”。

热情待客  客主一家

每年一到避暑季,在九坝镇山堡社区乡村旅馆门前,常有住客帮着老板剥蒜、削南瓜皮,大家有说有笑、和谐融洽。“今年已经是我在王老板家住的第十一年了。说实话,他们家的硬件设施不算很好,但是老板为人处世好,任何事情都为我们考虑,服务热情,我们就愿意在他们家住。”郑世琼激动地说,自己完全是把王世强这里当成家,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

2009年,看准乡村旅游发展前景,王世强把自家的房子改建为可住40人的乡村旅馆,因为自家的热情服务,每年来的避暑客大都是老顾客。“我们都是尽量地满足大家的要求,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平时客人们帮着我们煮饭、打扫卫生就像一家人一样。”王世强说。每年都会来山堡社区避暑的徐远亮也有同感:“我觉得我就是山堡人,来这里避暑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每年避暑季过了回重庆的时候还有点舍不得。”

近年来,桐梓县利用自身独特的气候、交通等优势,着力打造避暑旅游,每年通过举行文艺晚会、长桌宴等,拉近与游客间的距离,吸引广大避暑客成为一年又一年的回头客,使其把桐梓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文艺晚会。

长桌宴。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美丽的乡村风景,丰富的乡村产业,淳朴的乡村社会风气,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871.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62亿元。

官仓绿地旅游小镇。

九坝旅游小镇。

新站太白古镇带你梦回大唐。

目前,桐梓正主动对接成渝地区打造8大康养旅游度假区,以九坝兴茂、官仓绿地、狮溪柏芷山、枕泉翠谷、杉坪田园综合体、南山国际文旅康养城、城南山旅游度假区、黄莲假日等项目为重点,全面推进“六大组团”产业集聚群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桐梓的旅游越来越红,群众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甜。(文/李甜甜 图由桐梓县文体旅游局、桐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