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浞水镇“七个强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认真对过往车辆开展检查(党政办供图)
认真对过往车辆开展检查(党政办供图)

自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务川自治县浞水镇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及时到岗,迅速以“七个强化”织牢疫情防控网,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排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新春佳节,在外打工和读书的人员大量返乡,走亲访友增多的严峻形势,浞水镇党委政府于1月23日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要求所辖各村(居)及时开展对疫区来的人员排查,不漏村不漏户,书面登记上报。启动责任追究,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指导相关人员科学隔离观察。同时,在重庆与浞水交界处塘口设立卡点,对从重庆方向进入浞水境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劝返或登记备案。

截至目前,浞水镇组织镇村干部、医护人员、交警队员和县派2+N干部等近120余人,对全镇10个行政村(居)共走访摸排25213余人次,其中摸排从湖北返乡或途径湖北返乡人员162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宣传,提高全民疫情防控意识。大年三十夜,浞水镇连夜制作宣传广播资料,及时启用镇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微信、标语等,在浞水全镇上下掀起疫情防控宣传热潮,向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宣传疫情危害、疫情防控方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如何科学佩戴口罩、科学自主隔离等内容,提高群众对本次疫情的认识,增强全体统一防控疫病意识,使广大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积极自觉配合、参与、支持到政府的防控工作中来,形成并织牢了一张全民防控疫病的大网,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做好了铺垫。

截至目前,全镇成功劝阻68对新人婚礼延期,镇、村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0000余份,村村通广播滚动播报宣传1900余人次,悬挂、张贴大小宣传标语132副,宣传车进村入寨5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强化卫生消毒,保障良好生活环境。组织全镇城管队50余名队员,每天加强对全镇环境清扫力度,并规定当日垃圾必须全部转运到垃圾处理场处理,镇党委政府还及时调配大量消毒粉配制浓液,由城管队员利用喷雾器及时对全镇大小超市、宾馆、旅社、街道以及所有办公室、会议室、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地方进行持续消毒、执行每3日1次消毒制度。同时利用广播广泛宣传,要求群众搞好家庭和个人的卫生及消毒,使病毒无处藏保障群众良好生活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在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全镇严格落实以“镇党政班子带头,全体镇、村干部、医护人员、交警队员、驻村干部参加”的领导干部责任制。并成立了疫病防控调度、宣传、市场规范整治、边界监测、后勤保障、舆情管控、纪律督查等7个工作组,责任层层压实,切实为抓好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市场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根据省、市、县疫病防控措施,从1月24日开始,辖区内网吧、ktv厅、旅馆及文化娱乐场所全部关停,1月26日餐饮店、夜宵店全部关闭。同时关停集镇活畜市场、集镇赶集活动、交通运营活动,待疫情控制后通告解除关停。通过上门劝导或群众主动推迟喜宴68起,全力做好农村宴会聚餐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提高预防控制。通过强华市场管控,切实阻断了疫病传播途径,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强化舆情管控,抓好疫情防控舆情防控。浞水镇组织宣传办公室网络舆情监测干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网络舆情信息,对信谣传谣的网民及时开展网上辟谣,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防控疫病,营造了良好的疫病防控网络环境。

强化党员带头,党群携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亮明“我是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队,深入家家户户开展疫情宣传及防控工作,带动群众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网络,共同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目前,全镇11个党总支、41个党支部均成了宣传队,100余名党员活跃在全镇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吴玲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