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自治县浞水镇打好“五张牌”推进农用三轮车常态化管理

2021年07月28日08:58 |
小字号

时下,农用三轮车已成为农村广大农民朋友农忙、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三轮车违规载人上路时有发生,这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为严防农用三轮车交通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全镇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务川自治县浞水镇打好“五张牌”推进农用三轮车常态化管理。

一是打好“摸底”牌,掌握底数。镇10个村(社)全面深入排查,严格“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车”进行排查摸底,彻底排查摸清全镇三轮车的底数,分村分类建好台账,根据台帐逐一进行编码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农用三轮车常态化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是打好“责任”牌,压实责任。全镇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体抓,干部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责任到人,各村(社)按照本辖区农用三轮车编码登记情况,按照包村包组责任落实“人盯村,人盯人,人盯车”的干部包保责任,及时与农用车驾驶员一对一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并在每一辆三轮车上张贴安全提示标志,提示群众安全文明驾驶、更不能载人上路,形成了一张农用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网格化管理三轮车。

三是打好“宣传”牌,提升意识。干部根据第一手资料,在常态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过程中,以院坝会、走访、QQ、微信等方式,对农用三轮车驾驶员开展重点宣传、培训,耐心讲解驾驶农用三轮车注意事项、违规载人的危害性以及三轮车交通事故警示案例,以此提高广大村民对农用三轮车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

四是打好“劝导”牌,制止违法。全镇在设置中心劝导站的基础上,分村、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设置劝导点。组织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常态化的开展对三轮车监督排查,发现违规违章行为立即劝导、警告,对不听劝导、警告的上报执法部门处理。

五是打好“制度”牌,规范自治。各村(社)将三轮车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有效约束三轮车驾驶员规范驾驶行为,督促其文明行驶,更不得违规载人,违者按照本村(社)村规民约进行处罚。

工作开展近2月来,全镇排查摸底建立三轮车台账288辆,设置劝导站2个,劝导点8处,出动警力197人次,劝导412人次,处罚5人,农用三轮车事故发生为零,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农用三轮车交通安全文明意识,降低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务川自治县浞水镇)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