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打响抗冰雪保供电之战

2020年01月28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寒风中烧火取暖
寒风中烧火取暖

“我们顶风冒雨,是为了老百姓的欢声笑语。”1月27日晚间20:30,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所长李宇志在兴仁市雨樟镇10千伏雨丫线5号杆抢修现场冒着雨夹雪接受采访时说道。

这只是兴义供电局春节抢修复电的一个缩影。

大年三十夜间以来,黔西南州普降大雪,全州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以兴仁市受灾最为严重,共有50余条线路受灾,影响9万余户近30万人正常用电。1月27日,在全州其他地区复电可控在控的情况下,兴义供电局组织了500余人的“心意电”突击队到兴仁市支援抢修复电,李宇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一定要全力以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抢修复电!”兴义供电局党委书记龙正杰说。灾情发生后,包括党委书记龙正杰,局长许文强,副局长杨洋、刘远洋等兴义供电局领导班子成员都到现场指挥抢修复电,预计到1月28日晚间,大多数受损线路能够抢修完毕。事实上,大年三十到现在,兴义供电局已经出动了保供电人员4215人(次),保供电车辆882辆(次),发电车64辆(次),发电机497台(次),支援兴仁抢修人员960余人(次),确保春节极端天气期间能够第一时间抢修复电。

一方有灾情,八方来支援

1月25日,兴义供电局迅速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安排,所有回家过年的抢修人员全部放弃休假,奔赴抢修现场,打响了抗冰雪保供电之战。

时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殊时期,兴义供电局组织党员突击队做好自我防护,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各个受损线路现场,争分夺秒开展抢修,确保第一时间复电。

1月25日,兴义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组织保供电队伍优先保障医院、政府等跟疫情强相关的单位用电,确保这些重要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用电万无一失。同时,兴义供电局集中抽调208名精兵强将支援受灾最严重的兴仁市,迅速开展灾后电网抢修恢复工作,当天就恢复了三万户近十万人的正常用电。兴仁供电局全体200余名员工取消春节休假,全部加入电网抢修攻坚战。

在地形、作业条件完全陌生的异地开展首日突击抢修,对支援兴仁的抢修队伍又是一次全新的考验。27日,来自全州各地的抢修人员分成7支组,在雨樟、回龙、巴铃、下山等乡镇全力出击,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区域。虽然大雪已经离去,但抢修现场一片狼藉,到处可见倾斜或倒伏的电杆和断落的电线,给抢修作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兴义供电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机械无法到达的区域,采用各种土办法作业,争分夺秒艰苦作战。

经过从上午7时到晚间7时的连续抢修,首日共修复受损的10千伏主干线11条,共计处理断杆故障11起、断线故障6起,校正电杆89处、横担29起……开战首日告捷。

风雪夜归人,你心比我心

从大年三十到初三,兴仁供电局配电二所员工李德昌已经连续在岗3天,总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1月24日晚22时,李德昌接到调度指令,便对线路开展故障巡视。凌晨稍作休息后,又再次外出。“要不你休息一下,换其他人去?”此时已是凌晨2点,班长关心道。“不需要!任务紧要,我离得最近,还是我去吧。”李德昌回答。由于送电地点有树障,需先进行紧急清理,因夜晚视线不好,李德昌的腿被竹子刺伤,被紧急送往医院缝合。

“这种特殊时期,轻伤不能下火线。”25日清晨,在医院稍作歇息后,李德昌又前往线路巡视的途中。出车的时间距离他被竹子刺伤不足3个小时。李德昌虽个子小,但体内满藏能量。10千伏龙狮线抢修任务的现场位于一处羊肠小道,雨雪过后的地面泥泞湿滑,混着家禽的排泄物简直是臭味熏天,李德昌带领施工队伍坚持从白天到黑夜连战10多个小时全程跟进毫不退缩。为节约时间,他们蹲在草地上吃盒饭,累了就到抢修车上眯一会。

“局工会也想得很周到,热水热饭都有,还有水果和各种点心。”李德昌说,事实上,兴义供电局特意针对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和员工慰问等工作做足预案,确保前线兵强马壮,后方粮草充足。

兴义供电局员工这种“战时”状态也感动了当地的老百姓。1月27日中午,在兴仁市巴铃镇芷冲村2组,村民徐海潮和妻子就给现场抢修复电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饵块粑。

“弟兄伙在这里为了我们用电奋勇作战,让你们吃上一口热饭是应该的。”面对供电工作人员的感谢,徐海潮说道。“服务工作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我们要拿出实际行动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支援巴铃镇工作队安全负责人尹贵伦说。当天夜里22点,前线传来捷报,巴铃镇受损的2条10千伏线路恢复供电。

我行我先上,党旗在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抢修复电过程中,兴义供电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支援兴仁抢修复电的500人队伍中,有超过1/4是党员,因为特殊天气和疫情的缘故,兴义供电局还组织了数十支党员突击队作为后备抢修队伍待命,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地势较高,兴仁市雨樟镇一带受灾严重。1月26日,普安供电局和兴仁供电局支援的党员突击队主动接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晴隆供电局办公室主任刘紫维是其中一支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他在晴隆加班值守两天两夜后赶赴兴仁支援,主要负责10千伏雨孔线的通道清障工作。

“扛着一个电锯,戴着红袖标,电线下面到处砍树,看起来有点像光头强。”当地老百姓李老根笑着说。事实上,李老根和刘紫维半个小时前还差点因为砍竹子闹起了纠纷。许多竹子和树木被冰雪压在了架空线路上,必须清障才能保证电网安全、老百姓的人身安全。“他说服了我,我来帮你们砍树。”李老根说。

1月27日,兴仁市有20余处抢修任务,都由党员带头干在前。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的王磊、张合军等接连啃下了几个硬骨头,在非党员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党员都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普安供电局的王跃格外积极。

1月25日以来,兴义供电局各“心意电”党员突击队走进各个居民安置点,设置用电服务站,为群众发放蜡烛、提供充电宝等服务,在不可抗力造成停电的情况下努力让老百姓过上祥和年。

“捍卫光明责任如山重,此时此刻,我们一定要将心比心,一定要跟老百姓站在一起,供好电、服好务。”许文强说。(文/龙玉玺 冯浩 图/龙玉玺)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