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黄莲:116封“家书”感动一座山

2020年01月22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毅手写信封。陈娟 摄
张毅手写信封。陈娟 摄

“应先嫂子,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2019年,朝明给足了你思念,给足了你牵挂,却独独给不了你陪伴。阳春三月,当你感慨踏青时节的山花浪漫时,朝明却在安全排查;雷雨六月,当你在大雨滂沱的夜晚难以入梦时,朝明却在防汛一线;金秋九月,当你在羡慕朋友圈中携家带口出游休假的照片时,朝明却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1月20日,桐梓县黄莲乡组织委员张毅给黄莲坝村的村干部杨朝明和他的家人捎去了一个惊喜——《贺新春: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致朝明家属的一封信》。

在读信的过程中,张毅的泪水湿润了眼眶,而杨朝明的家属也眼睛红红的。

“虽然有时候抱怨老公,但当我听到街坊邻居都说他办事公正公平,做得好时,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杨朝明妻子兰应先说出了心声。

像这样的信,张毅用36个夜晚,“偷偷”写了116封,累计字数达25万余字。住在本乡的部分干部家属,张毅亲自送信到家;住在县内其他乡镇和重庆、黔南等地的干部家属,则通过邮政寄送。

每一封信,看似普普通通的唠家常,却道出了这些年黄莲乡扶贫干部背后最坚强的后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黄莲乡因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多年来,全乡干部日夜奋战,用自己的辛苦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最终夺取了脱贫攻坚全胜。为感谢干部家属这些年来的支持和理解,张毅与黄莲乡党委书记付甫勇“密谋”了这次活动。.

“信的内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属干部的工作情况,另一部分是乡党委、政府对家属的感谢之言。”张毅说道。

黄莲乡共有干部116名,有乡干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西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政府临聘人员。为了让这116名干部的家属真切地感受到乡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张毅利用下班时间,翻阅他们的朋友圈和发的心情说说,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

“在了解了全乡干部的情况后,我写下了这116封不同内容的信。之所以写信,是因为书信更能传情达意,能让读信人感受到写信人的温度和情意。”据张毅介绍

至1月21日,116封信全数送出寄出。干部们纷纷表示:“工作再苦再累都没掉过一滴泪,却被这封信感动得稀里哗啦。这是一份新年惊喜,更是一次鼓励。2020年,我们冲劲和干劲十足。”(金枭枭 陆邱珊 陈娟 陈桂良)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