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手绘地图承载着学生的希望

2021年05月22日18: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学校出发,沿着这条马路直走,再经过一条小路,就可以到大路井村我挂帮的那位学生家,往上走又是另外一位学生家……”拿着手绘地图,桐梓县黄莲希望学校教师冉孝洋一一介绍着自己挂帮学生的就学、家庭基本情况。

教师的手绘地图。

近日,来到贵州省桐梓县黄莲希望学校,惊诧地发现,教师的办公桌上都有一张类似冉孝洋拿在手里的手绘地图,地图非常详细,有公路、房屋、地名、人名……

黄莲希望学校教师展示手绘地图。

现在网络技术这么发达了,还会有谁花大量的时间来手工绘制地图?这些地图又有什么作用呢?经过详细的了解,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黄莲乡是桐梓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距桐梓县城有115公里,面积19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不到一万人。又加之平均海拔都在1400米以上,全年雨雾天在300天左右,凝冻在40天以上,人称“十月飘雪”“遵义小西藏”,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还有家庭原因等种种因素,导致每年都有许多学生辍学。

黄莲希望学校教师骆显俊走访学生家庭。

该乡共有10所学校65名教师500多名学生,2002-2015年每年基本都有30余名学生不愿到校报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黄莲乡教育党支部采取1+N模式,全乡每位教师负责5—7位学生,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家庭信息,劝导他们到学校报名就学,同时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这一做法,一做就是19年。

“我们走访学生家庭有苦有乐也有感悟。”黄莲乡希望学校的老师冉孝洋从2012年便开展走访工作,他把每一位自己走访的学生家庭都了解得很透彻。他表示,以前没有车,路都是泥巴路,每学期都要步行好几个小时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现在路好修好了,车辆通了,虽然方便许多,但仍然要花上许多时间完成走访。

冉孝洋在工作的这9年时间里,见过许多教师入职,也见过许多教师离开。为了让新来的教师方便寻找学生家庭住址,黄莲乡各中小学的教师今年3月起便开始基于该乡的区域地图,借助百度地图等工具,通过手绘地图将自己挂帮学生的家庭住址、周边环境等描绘在一张张纸上。每幅地图都是老师们经过长期的走访后精心绘画而成,地图上绘着通往学生家庭的每条路线。通过这一张张手绘地图,老师们走访时不再走弯路,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距离更近了。

黄莲希望学校教师冉孝洋走访学生家庭后正在手绘地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9年的走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莲乡的教学情况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现在再也没有学生辍学了,家长更重视孩子教育了,学生人生目标更加清晰了,黄莲乡的教育质量正得到稳步提升。

黄莲希望学校教师的手绘地图。

而这一份份手绘地图也成了教师们格外珍贵的宝贝,这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张张地图,不仅精确地记录着每位学生的家庭住址,也展示了人们生活的变化。(文/图 娄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