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九龙屯村:

借力企业发展产业 为农铺就致富路

2020年01月15日10:00  
 

九龙屯乡味食品加工厂生产车间

近日,记者走进西秀区七眼桥镇九龙屯村,见到了寒冷冬日里暖心的一幕,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正在为一早赶来的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发“福利”:每户一桶菜籽油、一只大公鸡,领到“福利”的村民都乐呵呵的。

除了这些“福利”,引企入村,最重要的是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发展“红利”。为推动产业扶贫和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九龙屯村2017年引进安顺市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入村建厂,发展盐菜为主打产品的地方农特产品加工业,带动该村村民发展青菜、大头菜等蔬菜产业,使蔬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也促进了当地一、二产融合发展。

将腌制好的青菜和大头菜洗净、切丝、拌料……在九龙屯乡味食品加工厂生产车间内,随着工人们一阵忙碌,盐菜香气扑鼻而来。

“制作这些盐菜的原料,大部分来自九龙屯村农户。”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红说,目前,其公司主要生产以青菜、大头菜、辣椒、豇豆为原料的盐菜、糟辣椒、酸豇豆,年产量达2000吨,仅盐菜加工原料需求,就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和村寨千余户农户种植几千亩大头菜、青菜,其中九龙屯村种植面积最大。

九龙屯村村主任张真明告诉记者,去年,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迎来生产高峰期,按照“种子统供、技术统培、产品统收、保底收购”产销对接方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该公司与九龙屯村农户签订产销协议,通过示范种植带动该村上百户农户种植青菜、大头菜700多亩,助推了该村优化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

“种菜比种玉米强多了,一亩玉米产值最多800元,但一亩青菜或者大头菜产值能超过1500元,劳动量也不大,很划算。”张真明说,有了盐菜加工企业,九龙屯村农户种的菜在家门口就能销售,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随着企业加工产品的增多,去年以来,还带动该村农户种植辣椒和豇豆1000余亩。

企业进驻村里发展,也促进了九龙屯村产业利益联结方式的多元化。村合作社流转300多亩土地给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用于示范种植,农户有土地流转费,再发动农户自己种植,获得产业收益,又将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分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领种,让他们实现勤劳致富。张真明说:“不管种青菜、大头菜,还是辣椒、白菜、豇豆,贫困户不用操心土地、技术、销售等问题,只需种好蔬菜就能增收。现在,已有9户贫困户参加种植。”

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是蔬菜产业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原来,地里的活路做完了,只能打打零工挣钱,但是收入有一天没一天的。现在,到乡味食品厂上班,按计件做,一天工资有100多块钱,一个月做满就能挣到3000多块钱。在家门口就把钱赚到手了,我的生活是越过越好。”村民鲍云朝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目前,九龙屯乡味食品有限公司日常固定员工有30余人,通过临时性用工需求、蔬菜示范种植等带动当地村民200余人就业,实现务工增收。此外,企业辐射带动食品生产厂周边4个村2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蔬菜,其中贫困户19户。

“产业发展好了,贫困户也有分红。从2017年起,乡味食品公司就给我们九龙屯村全村76户贫困户分红,目前每户享受现金分红800元,加上村合作社两次分红共计300元,贫困户直接增收1100元。”张真明说,随着香味食品厂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加上农户积极性的提高,九龙屯村农业产业已呈现出蔬菜种植、林下鸡养殖等“种养结合”有效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村民打通了一条增收致富好路子。该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7536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1350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160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9520元,日子越过越富足。(吴学思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