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新蒲新区新舟镇:致富能手领跑农村致富路

2021年08月21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黄克强,帮我摘50元钱的赤松茸,送到我家里来一下。”

“黄克强,我在浙江这边,麻烦你给我寄5件赤松茸。”

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关田村黄克强的赤松茸种植基地里,趁着好天气,一个个赤松茸不断地冒出来,黄克强在基地里不停地忙碌着,由于近期新鲜的赤松茸大量上市,他几乎每天都在自家地里张罗生意。

黄克强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在赤松茸管护得好的情况下亩产可达4000斤,一年下来可收入近10万元。黄克强说,这门技术是从新舟镇开设的菌类种植培训班中学来的。

近年来,新舟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行“农民技能培训班”,针对农民不同的需求,分别开设了“家政服务培训班”“育婴培训班”“厨师培训班”“电子商务培训班”“菌类种植培训班”等班次,积极推动送教进村,提升村民致富能力和水平。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黄克强积极报名,成为“农民技能培训班”的培养对象。

“我们每年都会开设10余期‘农民技能培训班’,激发每一个农村家庭的发展活力,力争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社区)干部,不断健强基层组织,领跑农村致富路。”新舟镇党委书记宋晓杰说,截至目前,新舟镇已培养致富能手50余人,从致富能手中培养了30余名党员,助推乡村振兴。

平溪村致富能手罗政家的楼房里,10余名村民正在进行无菌接种,利用柞木和灵芝菌种制作菌段。2020年6月,他自筹20多万元选择返乡创业,在新舟镇平溪村种植了5亩草莓,2亩灵芝,此外,还种植了黑木耳、赤松茸等。目前春季黑木耳已陆陆续续生产出来,灵芝栽培的培养基也在有条不紊地制作中。5月初,灵芝菌段进入大棚,埋进土里,8月中旬收获灵芝孢子粉,9月就可收获灵芝。预计今年收成可达50余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该镇党委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农民工、大学生、科技人员、农村能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发展木耳、草莓、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通过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任宇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