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做优花椒产业群众增收有路

2020年01月07日09:03  
 

“我们合作社2019年采收鲜花椒10万斤左右,产值70万元左右。共支付群众分红金15万元,支付群众劳务工资33万元。”近日,在德江县稳坪镇金庄村,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里,笔者看到十多名群众正在对花椒进行冬季管护,除草、施肥、垒窝、喷药……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在花椒管护现场,村支书张月利向笔者讲述了金庄村花椒产业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在发展花椒产业之前,金庄村没有任何产业,村民只能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勉强维持生计。迫于生活的压力,后来,有劳动力的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导致村里大量土地撂荒。“不能让土地就这么荒废了,也不能让金庄村就这么一直穷下去。”张月利暗下决心。为了摆脱贫困,2014年,金庄村村两委说干就干,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到重庆、四川以及贵州兴义等地,进行考察“取经”。

当看到兴义市贞丰县的花椒长势喜人后,张月利就在想:“贞丰县种植花椒区域自然环境,还没有金庄村好,他们可以把花椒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能。”

考察回来后,村两委立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反复商讨。最终,结合本村海拔、气候、土壤等条件,决定通过引进能人带动,在该村大规模发展长势快、产量高、效益好的九叶青花椒品种。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冯万芬,就是该村引进的第一位花椒种植能人。

2017年,金庄村建起了花椒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园区培育了以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多个专业合作社,园区创办微企2个,建设花椒加工厂2个。

在花椒产业覆盖带动下,2017年,金庄村130户573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全村实现如期出列。在稳坪镇金庄村的示范带动下,德江县其它乡镇也陆续、大规模发展起了花椒产业。

离开稳坪镇,随后,笔者来到共和镇塘坝村。“我们合作社共发展花椒700亩,2019年已投产70亩左右,产值20万元左右。”在德江县共和镇塘坝村,尚成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里,笔者看到,20余名群众正在基地给花椒除草、施肥……进行花椒冬季管护工作。

合作社法人赵明告诉笔者,自2016年9月合作社成立以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在共和镇青杠堡、盐井、塘坝三个村共计发展花椒700亩。2019年,已投产70亩左右,其余600余亩也将在2020年挂果。2019年,合作社共支付群众劳务工资30万元左右,支付群众分红金21000元,支付群众土地流转费7万余元。

花椒不仅是广受欢迎的食品调料,还是祛寒类的药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有温中止痛、解毒理气、驱寒暖胃、活血通络、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市场销路供不应求。

2017年,德江县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将花椒产业列为全县主导产业,把花椒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主抓手。

截至目前,德江县已在稳坪、桶井、共和、荆角、钱家等海拔在800米以下的低海拔乡镇,发展花椒12万亩;在沙溪、高山、泉口等海拔在800米以上的高海拔乡镇,发展花椒3万余亩。2019年,全县花椒总面积达15.14万亩,花椒投产面积达1.3万亩,产量5200万吨,产值5400万元。

“下一步,德江县将继续把花椒产业,作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底,力争全县建成生态花椒产业基地20万亩,建成8个万亩级花椒产业园,产值达4.5亿元以上,带动8万户农户增收。同时,加快引进培育花椒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花椒产业链条,增加花椒附加值。重点建设以“保鲜花椒、干花椒、花椒油”三条生产线为主的企业,进行花椒产品后期开发,全力打造德江花椒“绿色、无公害、有机”品牌。”德江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全飞介绍说。(安海军 文/图)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