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为民办实事“接地气”

2021年08月2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江县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引导党员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等方面拟定35件县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办理任务清单。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疫苗接种“有温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来袭中国,为全面做好全民防控和防疫工作,全国上下一盘棋,德江县同步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

稳坪镇甘溪村上组村民张月利,现龄82岁,家里不通公路,行动不便,本打算放弃此次疫苗接种。8月22日,烈日当空,甘溪村主动出击,上门做好宣传解释,驻村干部谢召敏驾车,村副主任张会学当义工背起了张月利,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鼓作气背了500米,扶到车座椅上。张月利连声称赞,党的政策好、党员同志们辛苦了,太感谢你们了。

坨底村瓦窑组村民张玉仲,一家3口人,之子张德稳在外务工,妻子安正霞患有甲亢在家照顾张玉仲,身体不好。8月21日,坨底村驻村干部尹朝松到其家中了解疫苗接种情况,得知张玉仲自己想去接种行动不便。尹朝松“二话没说”,直接将张玉种从家里背到自己的车上送到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后送回。张玉仲坚起大拇指,嘴里重复着一句话,人民的好干部“活雷锋”。

该镇为加大疫苗接种力度,按照“以苗定人、以苗找人”的原则,采取入户宣传、干群动员、领导陪护等措施,做到精准人群需求,精准统筹疫苗接种。各村(社区)针对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人群特点,按就近就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工作措施,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该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对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人和小孩“应接尽接”“应送尽送”到镇接种点,减少他们的排队等候时间,开辟疫苗接种“绿色通道”,让疫苗接种工作更有“温度”。截止目前,全镇6753人顺利疫苗接种。

“老人家,你好,我来接您去接种新冠疫苗,记得带上身份证哦。”8月18日,德江复兴镇镇人大主席张兵接送群众接种疫苗时的一句暖心话。

连日来,德江县各乡(镇、街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当起“专职驾驶员”,主动上门去接送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就近就地接种疫苗,实现了疫苗接种“全覆盖、无差错”。

为民服务“有深度”

民警及时为老人补录户口,老人激动落泪!2021年7月27日下午14时许,一位六旬老人来到德江县公安局楠杆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本。据张某某讲,这么多年一直在外,没有户口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该所接到申请后,立即开展相关核查工作。经翻阅户籍档案和开展大量走访工作了解到,该老人名叫张某某,1955年1月出生,德江县煎茶镇人。张某某于1976年到楠杆乡与杨某某共同生活(双方未领取结婚证),后因双方感情不和,张某某于1992年外出务工,一直在浙江省杭州市生活至今。张某某外出期间一直未与杨某某联系,也未曾回贵州办理户籍资料,在浙江生活期间也未在当地申报过户口,导致一直没有户口。

核查完毕后,楠杆派出所根据户籍管理规定,及时为无户人员张某某补录了户口。7月28日上午11时,民警将崭新的户口簿交给张某某,在拿到属于自己户口的瞬间,张某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并向户籍民警连声道谢,热泪盈眶。

为民解难事“有力度”

妥善处置一起村民阻工事件。2021年7月24日早上7时许,德江县公安局潮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腾溪村有人阻拦公路施工。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民警驱车赶往现场。为避免矛盾升级,该所民警迅速安抚双方人员情绪,并疏散围观群众。随即,向双方了解矛盾起因,原来,在施工方修建腾溪村公路路面过程中,村民发现路基有3处塌方隐患,一星期前有两处塌方将该村村委会修建的水池损坏,造成了村民饮水困难。期间,村民多次向施工方反映,施工方均未采取补救措施。7月24日早上7时许,村民张某某等人便来到腾溪村施工路段,阻拦施工。为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切实解决问题,该所民警请村民、施工方各派代表到派出所协商处理,并将该情况向潮砥镇党委政府汇报。

调解过程中,民警耐心地向双方讲解了相关法律政策,告知村民代表,阻碍工地正常施工属于违法行为,有问题应该采取合法途径向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告知施工方,修建公路是方便群众的好事,当群众反映存在安全隐患并造成损失后,应当引起重视,及时排查核实,做出处理并做好沟通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共识。至此,一起阻工纠纷得以成功化解。(李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