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松桃:精心筑巢引凤来

2021年08月1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仅1至6月,该县就新引进产业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44.15亿元;上报新(续)建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5.31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各项指标任务。

松桃招商引资工作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从以下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可找到答案。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目标任务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搞好招商引资的前提保障。”松桃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立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各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营商环境工作有人抓、发现问题有人管。各部门建立领导包保企业制度及台帐,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该县对照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统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压实招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可落实、可检查、可考评机制,形成全县通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推动招商营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下发《2021年松桃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松桃苗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松党办发〔2021〕10号)》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强化各单位责任担当,对标对表抓落实整改,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立足“十四五”规划,结合松桃产业招商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切实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编制,认真部署谋划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探索创新举措,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该县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新方法,加强与商会、企业的合作,完善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专题招商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对接优质资源,集中突破承接落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等。

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切实加强在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招商成功率,努力为松桃招商引资提供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驻深圳、长沙、重庆招商小分队前沿联络联系优势,利用驻外办事处、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商会等中介组织机构,切实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对接、洽谈、引进新项目。

积极深化“产业大招商”活动。重点抓好32个重点产业项目,围绕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山地乡村特色旅游业、锰系列精深加工、农特产品加工等产业,落实“建链”“补链”“强链”工作措施,找准关键、把握核心,推动落实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松桃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国家现有政策资源,积极扩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工作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发展龙头企业,重点强化涉农人员培训,重点加强校企合作,畅通发展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资金、人才颈瓶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抓落实,招商引资见成效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走访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发放手册1500余份;在高速南站打造营商环境高炮广告二幅,对60辆出租车发布营商环境宣传标语进行宣传;投促局牵头会同县税务、贵州银行等相关部门赴企业开展涉企政策宣传,宣传国家、省、市、县出台惠企利民的新政策、新举措,协助企业解决融资、前期手续办理等相关问题。

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取得实效。各牵头部门召开专项培训会及工作调度会,精心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由县投促局牵头会同县政府督查室,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供电局等10个牵头部门进行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滞后,未按要求传达学习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的部门下发督办函,要求限时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部门进行全县通报,并纳入负面清单管理。

驻点招商成效凸显。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积极选派“懂经济、熟产能、能谈判、善沟通”的专业招商人员赴深圳、重庆、长沙开展“补链、延链、强链”驻点招商。利用现有企业资源,扩大与在外企业家联系,切实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截至目前,驻点招商工作队走访企业129家,走访商会、协会、院校及中介机构10家,邀请赴松考察企业23家,签订意向协议17个,签订正式合同5个,合同约定投资总额5.6亿元。

产业招商圆满成功。今年以来,松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3+N”产业体系,按照产业招商“76554”工作法及“六个最”“四个不招”要求,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四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网络平台招商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工作。据了解,今年1至6月,松桃新引进产业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44.15亿元;上报新(续)建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5.3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60亿元)的58.85%;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占比51.36%;编制招商项目33个,完成年度目标(60个)的55%,超额完成上半年各项指标任务。(胡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