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慶縣:荒山坡變身“致富地”

2021年06月24日14: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6月24日,遵義日報發布《余慶縣:荒山坡變身“致富地”》,內容如下:

走進余慶縣白泥鎮新寨村,一片青綠入眼而來,高的李子樹、矮的新茶樹,錯落有致,十余名村民在地裡躬身勞作,時不時發出朗朗笑聲。

“以前這些都是荒山坡,現在種果蔬、種茶葉、搞林下養殖,打工的人回來了,咱們村比以前熱鬧多了!”看著滿山的茶葉和果蔬,新寨村黨支部書記秦驥感慨地說道。他始終記得,初到新寨村時,開群眾會來的都是老人,還帶著孩子,群眾會往往伴著孩童的哭聲。

以前,像新寨村一樣“無人無勞動力”的現象在余慶縣普遍存在,在當地群眾心裡,外出務工比待在家裡要強很多。 為破解這一難題,給鄉村振興集聚“人氣”,余慶縣堅持黨建引領,在荒山坡上做文章,通過引進龍頭企業、組建農技專家服務團、技術培訓送上門等措施,大力發展茶葉、果蔬、“稻+”等高效農業,為群眾暢通家門口的就業渠道,提供產業發展的全方位指導服務,讓青壯年在農村能“安身安心”。

“外出打工也是沒辦法。一邊打工一邊惦記著家裡的老人和小孩。現在好了,家門口就能上班,每月工資也有2000多元,還能照顧家庭。”村民楊光菊在外務工多年,家鄉建起產業基地后,她便一直在基地上務工。

為幫助群眾科學合理發展產業,余慶縣前置服務窗口、主動上門問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全縣農技專家下沉一線,開展產業種植、管護培訓,為產業大戶提供“私人定制”,建立“全縣農技人才交流群”,通過“線上+線下”全方位服務,讓群眾吃下發展產業的定心丸。

“我今年流轉土地種植了200多畝辣椒,縣裡的專家從土地翻耕、育苗、移栽到現在的管護,全程指導,我對發展辣椒產業信心十足。”余慶縣龍家鎮產業發展大戶陳金說,能直接聯系專家,享受到上門服務,現在群眾發展產業的意願十分強烈。

據統計,目前余慶縣共種植茶葉21.3萬畝、辣椒11萬畝、水果9萬畝、蔬菜5.5萬畝,建成500畝縣級蔬菜標准化示范點1個、鎮級300畝蔬菜示范點10個、村級100畝蔬菜示范點65個,不僅方便群眾在家門口輕鬆就業,還讓以前的荒山坡變身為群眾增收的“致富地”。 (遵義日報 楊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