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循環養殖零排放

2021年06月24日09:5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盧泰銘 通訊員 黃丹)近日,記者來到位於瓮安縣天文鎮的瓮安集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豬養殖場。在明亮干淨的圈舍內,一頭頭生豬在擁有同位發酵床的“宿舍”裡或蹦跶歡快地吃著食物,或在角落裡呼呼大睡,優哉游哉。

“養殖場採用微生物菌發酵技術發酵動物糞便,目前豬糞便已達到零排放、零污染。”該公司法人代表李建輝頗為自豪地介紹養殖場科學、現代、高效的養殖方法。

2020年初,貴州集航農業有限公司與瓮安縣簽訂招商引資養殖項目,擬投資4億元人民幣,分3期工程,在瓮安建設年出欄30萬頭生豬的同位發酵床生豬養殖基地。

公司以無污染、零排放的環保理念,採用已取得國家發明專利的“低碳、環保微生態發酵床養豬工藝”,在豬舍內鋪設1米厚的微生物菌發酵床,通過微生物將豬的排泄物分解發酵,生成有機肥,用於當地種植產業,打造生態環保的循環模式,變廢為寶。

“公司和煙草公司簽訂秸稈回收、有機肥回收生態循環合作協議。煙草公司通過合作社把煙葉秸稈加工成鋸末,公司收購做發酵原材料,生成有機肥后,又返銷給煙草公司和合作社,用於果蔬和煙葉種植。”李建輝介紹。

在保護農村生態環境的同時,養殖場帶動當地農戶增收。貴州集航農業有限公司計劃採取以“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由公司提供圈舍和養殖技術,統一防疫、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培訓群眾,讓群眾通過養豬增收。

“目前養殖場已出欄生豬800頭、存欄1000頭,並解決30人就業。待2期工程建成,可解決當地500人以上就業。”李建輝說。

貴州集航農業有限公司生豬養殖項目在天文鎮建有4個點,項目全部建成后,存欄繁殖母豬可達1800頭,每年可向社會提供良種商品仔豬1.2萬頭,年出欄生豬12萬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