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果禽結合”讓 拋荒地變“綠寶盆”

2021年06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立足山地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念好“山字經”,寫好“山文章”,通過喚醒荒山坡,唱好“果禽戲”,實現拋荒地變“綠寶盆”,生態優勢變綠色發展優勢。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一角。

盛夏時節,在代店村馬鞍坡產業基地,集中連片的脆紅李、見杆李滿目青翠,挂滿了未成熟的青澀果子, 散養的生態雞三五一群,在李子林間或嬉鬧、或啄食,一幅“樹上果、林下雞”的立體農業畫卷在產業基地迸發生機。

據了解,這片產業基地80%以上的土地原是無人管理的撂荒地,為盤活“沉睡”土地資源,提高土地收益率,帶動群眾持續增收。2014年,代店村合作社投入40萬元產業發展資金,流轉土地種植見杆李300畝,脆紅李30畝,產業利益聯結全村以土地入股的32戶農戶,其中14戶建檔立卡戶,有效盤活了“庫存資產經濟”。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林下養雞產業基地,林下雞在林間覓食。

“李子基地根據產業收益情況對土地入股農戶進行分紅,其中荒山分15% 、耕種地分20%,2020年,李子初步挂果,32戶農戶共獲得分紅資金6000余元。” 代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合作社負責人歐家輝說,村合作社的李子產業基地,每年要施肥、剪枝、抹芽、採摘果子,一年至少需要400到600個臨時工,我們優先解決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務工,工錢按月結,每年發放務工費4萬多元。

60多歲的村民楊啟前,是一名建檔立卡戶,由於要在家照顧殘疾的妻子,李子產業基地建立起來后,楊啟前就一直在產業基地打零工。 “除草、剪枝、疏果等,一般是70元一天,一年有三四千塊的活路錢。”楊啟前說,在家門口務工,既賺了零花錢,也照顧了家庭。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林下養雞產業基地,林下雞在吃玉米面。

為了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資源,發揮林蔭優勢。2019年以來,在政府財政扶貧資金的支持下,村合作社在林下散養了烏骨雞、山黃雞、本地土雞等,採取“村黨支部+村社一體合作社+基地+農戶(建檔立卡戶)”的運營模式,走“果禽結合”立體復合種養路子,通過堅持為消費者提供“健康菜籃子”,實現了以產業促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我們的林下雞一天隻喂一餐玉米,都是讓雞到李子基地去採食虫子,目前,我們的雞蛋和雞走俏市場、供不應求。”歐家輝說,林下養殖收益的6%量化給全鎮的建檔立卡戶,村合作社把量化給建檔立卡戶的錢交到鎮財政所,由鎮政府統一支配。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馬鞍坡李子產業基地,還未成熟的果子挂在枝頭。

目前,該林下養殖基地有雞棚7個,林下雞年存欄5000羽。通過不斷摸索與實踐,林下雞產業已經形成了孵蛋、育苗、自養自繁模式,產品暢銷凱裡及銅仁玉屏等地,成為助農增收的“金字招牌”,實現了“以林養雞、以雞促林”的可持續生態養殖循環發展。

“下一步村合作社將突出抓好‘綠色、生態、有機’特色,提升種養殖管理水平,以好品質贏得客戶的廣泛認可,進一步做好產銷銜接,推動產業高效持續發展,讓老百姓增產增收。”歐家輝說。(圖/文 周燕、陳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