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茭白丰收 助农增收

2021年08月20日20: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茭白成熟的季节,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280余亩茭白进入了采收季。在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茭白随风起伏,绿色茭浪中不时呈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抢抓时节忙着采收、装运茭白。

“目前每天的采摘人数有20余人,每天的产量在1200斤左右,通过包装后,全部销往浙江 ,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马琪介绍说,今年茭白长势很好,亩产量达到2000多公斤,收购价6元1公斤,亩产值可达12000元左右。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村民在收割茭白。万再祥摄

小屯村常年种植的是水稻,由于是水田,水稻收割后,稻田水不能迅速排干,一年就只能种一季水稻,土地利用率不高,出现荒冬现象。今年,小屯村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坝区进行茭白种植,把茭白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

“引进茭白产业,一方面村集体经济有‘钱景’,另一方面村民有土地流转、务工工资收入。” 小屯村党支部书记余金菊说,整个产业完成流转土地350余亩,每亩的价格450元,一年有16万元的收入。前期从种植到中途的管护、后期的维护及采收,为周边群众带来劳动就业300余人次。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茭白种植基地一角。唐鹏摄

“产业引进来,就业、顾家两不误,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小屯村村民杨祥珍笑着说,100元一天,从开始种茭白,到现在收割,我在基地里打工挣了9000多元。

如今,鲜甜的茭白成为了小屯村耀眼的生态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小屯村将继续扩大茭白种植规模,带动周边村寨共同发展,将茭白打造成天马镇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万再祥、唐鹏 )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