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鳳山:發展板藍根產業 鋪就群眾致富路

2021年06月11日07: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福泉市政府網消息:為優化產業結構、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鳳山鎮因地制宜優化種植結構,發動群眾大力種植周期短的板藍根種植等中藥材產業,帶領群眾走增收致富新路子。

連日來,在福泉市鳳山鎮竹王城村的板藍根種植地裡,村民們忙著栽種板藍根,田間地頭呈現一派繁忙的景象。

“大家注意了,栽種板藍根的距離一定要掌握在20公分左右,現在我們的土壤比較濕潤,大家加油栽種。”一大早,在福泉市鳳山鎮竹王城村雙沙組板藍根種植地裡,技術員潘小翠正在耐心地指導村民們如何栽種板藍根。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搬運幼苗、有的鋤草、有的移栽,忙得不亦樂乎。

“前期我作為村民代表和各組組長去外面考察板藍根種植,覺得這個市場前景好,我把自家的土地以入股分紅的方式加入了村裡的合作社,同時,我也學到了板藍根種植技術,現在帶領大家一起栽種,我們採用在玉米地裡套種板藍根,有效的利用土地資源,希望大家多得一份收入。”技術員潘小翠說道。

今年54歲的楊仕香是竹王城村龍洞組的村民,得知村裡要發展種植板藍根產業的消息后,也把自家的土地以入股的方式加入村裡的合作社。當下正值板藍根栽種時節,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到基地裡務工再增加一份收入。

“這個板藍根很好,一身都是寶,葉子、根、莖都能賣錢。我家土地以入股的方式全部拿來栽種板藍根,現在我們在這裡栽種,一天得100多的務工費也是很好的。”正在基地務工的村民楊仕香樂呵呵地說道。

為保障板藍根銷售渠道,消除群眾的后顧之憂,竹王城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充分發揮村合作社的紐帶作用,通過與龍頭企業簽訂協議,切實保障群眾利益,有力推動了板藍根種植產業的發展。目前採取土地入股分紅的方式套種板藍根,公司以每畝300元保底的價格回收,極大地調動了當地群眾發展中藥材的積極性,有效助推板藍根種植產業的發展。

鳳山鎮竹王城村第一書記羅國霖介紹道:“這個項目非常好,它能讓我們土地增值,農民增收,集體增資,接下來將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切切實實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

鳳山鎮副鎮長王興旺說:“為了切實搶抓鄉村振興發展的機遇,提升農業專業產業發展實效和質量,鳳山鎮積極行動,為農戶和公司搭建中藥材發展平台,因地制宜的選准板藍根種植產業,以竹王城村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的村寨,廣泛種植板藍根,幫助群眾算好收益賬,推動中藥材產業高效發展。”(韓慧惠、李慶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