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開展“學黨史、感黨恩、頌黨情”文藝名家進舞台活動

2021年06月10日09: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按照國家文化部及省、市文化主管部門“我們的節日·文藝進萬家”系列活動相關要求及安排部署,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產保護重要性的認識,6月8日,平壩區“學黨史、感黨恩、頌黨情”文藝名家進舞台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布依族扺杠傳習活動走進路塘民族中心小學。

活動現場。

據了解,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目的是營造保護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文化遺產,增強全社會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布依族抵杠是布依族兩人對抗性傳統體育競技項目,比賽選手各持木棒一端,推、壓、拉、挑各種巧力加樁功,斗智斗勇,一決勝負。抵杠傳承並凝聚了歷代布依族人民的勞動智慧,由於不受時間、地點、器材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競技,深受廣大布依族人民群眾的喜愛。2009年,布依族抵杠被貴州省文化廳公布為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活動現場。

近年來,平壩區路塘民族中心小學依托當地布依族文化,積極開展民族文化進校園,聘請民間藝人、非遺傳承人進校園為學生上民族文化鄉土課程,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該校把布依族抵杠融入體育課活動,既鍛煉了學生的身體,又很好地傳承了布依族傳統體育競技。

活動現場。

“該項活動以前多在傳統節日和布依族紅白喜宴拿來較技,勝出者是技巧與力量的象征,所以倍受年輕人青睞,直致代代相傳不息,體現了布依族人對生命與自然的熱愛和敬畏。”當天,貴州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布依族抵杠》代表性傳承人王煥德到現場作為裁判講解了抵杠的由來以及比賽規則。羊昌鄉龍海村的兩位抵杠愛好者及路塘民族中心小學抵杠興趣班的同學們分成三組表演了抵杠。隨著王煥德“鐺”的鳴鑼聲,選手們開始了比賽,他們用最好的精神狀態、標准的動作展示了布依族抵杠文化,讓觀眾感受到“布依族抵杠”的魅力,贏得了全體師生熱烈的掌聲。

活動現場。

活動中,平壩區音協主席李成友圍繞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開展了黨史教育宣講。一句句鮮活的語言,把愛黨的種子悄然播撒進學生的心田。同學們表示,今后要好好學習,提升綜合素養,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

平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平壩區文化志願服務隊為該校師生帶去了舞蹈《黨啊,親愛的媽媽》 、歌曲《把一切獻給黨》、京劇《我愛你中國》、音樂快板《我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路塘民族中心小學的同學們也上台表演了舞蹈《紅星閃閃》《天天向上》,合唱《打靶歸來》,古箏彈奏《茉莉花》等節目,展示了該校文體活動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景象。(圖/文 羅秀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