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消防:以安全生產月為契機 著力推進七類人員消防培訓

2021年06月09日17: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做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社會面的消防安全,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立足實際,以“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扎實開展七類人員消防安全培訓工作,不斷提高社會各界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到精神病院開展消防演練。 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開展消防演練。 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一、聚焦黨政機關、行業部門負責人,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大隊依托黨校將消防安全教育納入“普定縣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教育培訓內容,通過宣傳消防法律法規,樹牢消防安全責任意識﹔同時,結合季節特點,深入教育、工信等行業部門開展培訓,督促行業部門落實監管責任。

二、聚焦公安派出所民警,提升消防監督管理能力。大隊利用每月雙隨機抽查工作為契機,聯系屬地派出所現場教學,對人員密集和小型經營性場所等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要點與方法、檢查記錄的填寫等進行現場講解,指導民警熟悉消防監督管理系統錄入操作、執法文書制作,提升派出所民警消防監督執法能力。

三、聚焦基層消防網格員,筑牢社會面火災防范能力。大隊聘請第三方培訓機構對轄區300名基層消防網格員開展培訓,從黔小消App運用、火災隱患識別排查、入戶消防宣傳、初期火災處置等進行詳細講解,不斷強化基層網格員在開展小型經營性場所火災隱患整治中“排查員”“宣傳員”“消防員”三位一體的作用。

四、聚焦物業管理人員,規范小區消防安全管理。通過第三方培訓機構的消防安全培訓,指導物業服務企業如何對居民小區進行火災隱患排查整治,並通過講解相關消防法律法規,明確了物業服務企業的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對消防設施、滅火器材的使用和扑救初期火災、逃生自救的常識和技能進行了詳細地講解,有效提高了物業服務企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五、聚焦多種形式消防隊伍,織密滅火救援作戰網絡。大隊組織轄區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和重點單位微型消防站開展培訓演練,對新組建的“特巡警流動執勤消防隊”開展定期上門指導,為多種形式消防隊伍講解處置初起火災的要點,器材裝備維護保養和專職隊員業務技能等知識,從而提高滅火救援特別是扑救初期火災的能力。(普定縣消防救援大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