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制造”到“智造” 觀山湖區這兩家企業再次亮相數博會

2021年05月27日11: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市民在互動區參加體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市民在互動區參加體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5月26日上午,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正式拉開帷幕。

據悉,2021數博會採取線上線下相融合的辦會模式,組織“一會、一展、一發布、大賽及系列活動”。其中的“一展”即“數博展覽”,此次數博會設置了國際綜合館、前沿技術館、數字應用館、智慧產業館四個主題展館,集中展示了大數據領域新技術、新產品、新方案、新應用。展區現場“黑科技”層出不窮,來自觀山湖區的兩家本土企業也利用本次展會充分展示了各自“特色”。

在數字應用館中,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停車體感互動體驗游戲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通過互動的方式,讓參展的觀眾直觀感受了解未來城市出行的發展趨勢。

“感覺技術挺超前,就像在電影裡面看到的一樣,這種智慧停車、智慧城市模式,通過大數據物聯讓我們閑置的車位產生收益,確實是符合未來的發展趨勢。”市民鄧先生參加完共享停車體驗后說道。

據了解,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自主研發的智慧停車大數據平台——“掌上車秘APP”上線以來,已簽約合作停車場近100家,管理車位40000余個,實現了車位查詢、預約、無人值守、自動繳費等多種智慧功能。2018年,公司創新升級了“掌上車秘”大數據智慧停車平台,推出“共享車位”服務,增加了閑置車位的使用率,同時也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的壓力。

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營銷官楊楠表示:“我們參加本次數博會主要是想傳遞三個理念,第一是改變大多數車主的常規停車習慣,通過實現精准車位導航,包括反向尋車以及共享停車來解決市民停車難的問題。第二是幫助一些停車管理公司或者物業管理公司實現降本增收引流。第三是為政府進行停車場投資新建規劃、計算投資回報率等方面提供科學參考,使城市交通系統更加完整。”

作為數博會的常客,與往年相比,今年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希望以“技”會友,共同探索數據變現、數據資產交易,讓大數據發揮最大民用價值,不斷服務改善民生,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變革發展。目前,該公司已在全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市區布局了合作運營點,未來,也將會乘著數博會的東風奮力前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離車秘展館不遠處就是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廳,記者在產品咨詢處看到不少觀展嘉賓駐足參觀。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倪文藝說:“這次展示的是我們公司自主研發的砼制造工業互聯網雲平台,我們基於大數據互聯網以及人工智能區塊鏈的技術來打通了整個生態鏈上下游的協同制造,以及混凝土全過程在線可採集追溯質量、可追溯管控的功能,通過智能硬件及軟件的改造實現智能工廠的無人值守狀態。”

據了解,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已入選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項目,成為貴州省工業互聯網優秀案例。目前已被省內外近80余家工業企業應用。此次對外亮相的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是公司創新升級的2.0版本。

從“制造”到“智造”的轉型升級,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推動著傳統混凝土企業的提質增效。據該公司現場負責人介紹,他們希望借助此次國際化的平台,打通行業數據,真正實現數據共享和業務融合,助推傳統企業的“智”變發展。(郝涌智、丁偉鑫、吳林燚、盧迅)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