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觀山湖區:車輛安上“追蹤器” 智能防盜更安心

2021年05月14日12: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民警為車主安裝“萬物互聯”智能防盜設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民警為車主安裝“萬物互聯”智能防盜設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師傅,把車靠邊停一下,我們給你的摩托車安裝智能防盜設備……”5月11日,筆者在金華鎮3號路段,跟隨觀山湖區金華派出所警察為來往車輛安裝“萬物互聯”智能防盜設備。

當天,忙著運送貨物的朱師傅正好經過該路段,在民警的引導介紹下,他一邊積極配合警察進行安裝,一邊向筆者吐露曾經車被盜的經歷。“幾年前,為方便日常出行我買了一輛摩托車,但還沒騎多久就被偷了,當時由於事發點地處路段監控盲區,沒有找回來。”看到自己車上安裝好的設備 ,朱師傅表示很支持,“這個智能防盜設備隨時可以查到車輛位置,比給車子加固防盜鎖還要實用!”

現場,警察們分工協作,通過登記手續、安裝設備等程序后,智能防盜設備就能投入使用。“以后,隻需登錄‘e找到’手機App,就可以隨時了解車輛的行動軌跡……”安裝好設備后,警察還教會了朱師傅用手機查看自己車輛的信息狀態。

“我們每天派出10人次的警力,深入學校、小區、街道、企業等地,為二輪車車主們免費安裝設備,這個防盜‘神器’,能夠有效解決群眾的困事、難事,得到了廣大群眾的配合和支持。”據金華派出所民警李斌介紹,安裝智能防盜設備的車輛信息納入警方統一管理,一旦電動車失竊,車主報警后,公安機關就可以通過這套系統掌握車輛的行動軌跡和大致位置,為車主尋找電動車。

據了解,“萬物互聯”體系建設是新形勢下打擊和防范多發性侵財案件的有力抓手、減輕基層民警工作負擔、提高打防效能的一個重要平台,也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體現。自2017年9月“萬物互聯”系統開啟以來,觀山湖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已為轄區群眾免費安裝“萬物互聯”電子防盜追蹤器共計41160台,運用“萬物互聯”系統破獲了二輪車(摩托車、電瓶車等)被盜案件共計60余起,找回被盜車輛80余輛,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治理現代化效果。(趙雪)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