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過“空氣吉他”嗎?來觀山湖區這所學校的機器人編程課了解一下

2021年05月14日12: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學生們拼裝空氣吉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學生們拼裝空氣吉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將距離值與音調對應起來,根據測量的距離值不同,讓蜂鳴器發出不同的音調……”5月12日,一場生動有趣的機器人編程課在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一中學進行,來自該校科創社團的20余名學生現場動手操作搭建空氣吉他,感受科技帶來的魅力。

課程中,老師將學生分為4人一組的學習小組,通過小組教學、合作的方式,指導他們完成空氣吉他的搭建。學生們聚精會神,在老師對空氣吉他的原理和拼裝步驟進行講解后,大家開始動手操作。經過20多分鐘的努力,各小組陸續完成了空氣吉他的搭建。接下來,同學們通過pc端編寫圖形化代碼,並利用數據線把主板和電腦連接在一起,把寫好的程序燒錄到主板上,這樣學生手中的空氣吉他就可以實現根據離障礙物的距離不同發出不同的音調。

“我一直對智能科技很感興趣,這樣的課我太喜歡了!學校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交流平台,不僅能培養思維和動手能力,更能切身感受到科技的無限魅力。”該校八年級學生黃瑞杰說道。

據了解,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一中學一直以來著力於打造科技特色教育,融合創新教學模式、五育並舉育人模式、AII IN AI科研中心、因材施教生態系統、校園基礎設施等智慧教育項目,以“培養興趣、發展特長、展示價值”為目標,開展了科技興趣小組、研究性學習、科技社團等一系列綜合實踐活動,定期開設編程、建模、航模等多項課程,引導學生探索相關領域知識,培養學生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力,促進學生多元發展。

延伸閱讀:空氣吉他是由超聲波傳感器結合蜂鳴器組成的,是利用超聲波傳感器的發射端發射聲波遇到障礙物產生折射由接收端收到,使蜂鳴器發出不同音調的樂器。它利用發射端和阻礙物之間的距離讓吉他產生特定的頻率,產生不同的音調。它的外形類似豎琴,沒有實際琴弦,琴弦由激光代替。(駱婭)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