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家”的守护者 观山湖区有个婚姻家庭辅导室

2021年06月08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2日,笔者来到位于观山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区婚姻家庭辅导室,简洁的装修配以沙发、绿植等物品的装点,让人倍感温馨。

心理咨询师申艳梅是当天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坐诊”老师,早上10点,她接待了第一对前来咨询的夫妻,在她耐心细致的沟通与开导下,夫妻双方冷静下来,进行了深入交流,诉说彼此的想法,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生活。

申艳梅登记来访者情况。

“通过我的努力挽回一个家庭,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申艳梅回忆道,在她的调解辅导工作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异地夫妻,经过她的开导夫妻双方学会了更好地表达与相处,在之后的电话回访中,当事人连连对她表示感谢,并告诉她现在夫妻两人遇到问题可以平心静气地沟通,家庭生活更加和美了。“婚姻辅导主要围绕矛盾缓和、亲情唤起、情绪疏导等方面开展,引导夫妻双方更好地学习、化解在婚姻中的矛盾和问题。”申艳梅介绍道。

据了解,该婚姻家庭辅导室是观山湖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由观山湖区妇联和区民政局联手打造,于今年3月正式运行。“在事先告知、自愿接受的前提下,我们利用离婚冷静期,围绕家庭建立和家庭破解两个端口,免费提供婚姻辅导、心理咨询、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婚姻关系调适等服务,通过老师的劝导,在一定程度上挽救婚姻,稳定家庭。”婚姻登记处主任徐卯群介绍道,婚姻家庭辅导室工作时间为每周一、三、五,由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派遣经验丰富、资深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指导师、育婴师等专业人士“坐诊”,他们会根据来访者的家庭实际情况,抓重点、抓苗头,采取“点穴式”方法,帮助解决家庭矛盾纠纷。

据统计,该婚姻家庭辅导室运行以来共开展婚姻家庭辅导107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其中,进行婚姻危机干预成功调解50个家庭,劝解46对夫妻,成效显著。(骆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