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建國際城社區:推進共建共治共享 構筑幸福詩意生活

2021年05月14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通社區微公交,真正聯通業主出行“最后一公裡”﹔建設社區圖書館,讓每一個業主都能盡享閱讀體驗﹔不斷完善和升級醫養中心配套建設,致力緩解業主看病貴、看病難、社區養老等問題﹔打造智慧社區美好家APP,讓業主樂享便捷智慧生活……

中國鐵建·國際城醫養融合示范中心。

翻開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2021年“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1項舉措的內容和完成時限及進度被清晰羅列,清單全方位聚焦中國鐵建·國際城(貴陽)社區及周邊業主,從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情用力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

民生改善無止境,一枝一葉總關情。21項舉措,只是中鐵建地產貴州公司著力推進“三感社區”創建的一個案例。近年來,公司以中國鐵建·國際城(貴陽)為范本,通過探索現代都市大型社區共建共治共享路徑,深入落實“做美好生活服務商”品牌戰略,給業主帶來更加健康、豐富和更具品質感的生活,成為爽爽貴陽的一張新名片。

結合業主所需 做“美好生活服務商”

“這裡不僅環境好,醫生護士也都特別細心周到,住進來之后自己舒心,兒女也放心。”說起入住中國鐵建·國際城醫養融合示范中心后的生活,88歲的簡阿姨打開話匣子。

因為自己身患多種疾病,幾乎不能離開人照顧。為了給女兒減輕負擔,早在2020年7月老伴離世之際,簡阿姨就萌生了入住養老院的想法。為此,她考察了貴陽多家養老機構,直到來到中國鐵建·國際城醫養中心,最終讓她下定決心。

醫養中心的健身設施。

和簡阿姨一樣,醫養中心的長者中心目前住著48位老人。他們中年齡最小的65歲,最大的超過90歲,且大多數屬於失能、半失能老人。不過,和很多人印象中的療養院或醫院不同,這裡不僅多功能影視廳、手工藝活動室、心理咨詢室、圖書閱覽室、書畫室、美發室、自動洗浴區、就餐區和中央廚房等一應俱全,涵蓋護理、康復、文娛等各個方面,中心的醫生和護理人員也如家人一樣,陪著老人看電視,給他們按摩揉背,每個場景都讓人倍感溫馨。

“現在的養老必須跟醫療結合在一起,這是現實需要,也是發展趨勢。”作為該中心的最初參建者,中鐵建地產貴州公司社區運營中心副總經理田永伍說。目前,醫養中心已經和貴州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貴陽市口腔醫院建立“醫聯體”,讓轄區居民在社區就能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讓老人可以在人生的最后階段過上更有尊嚴的生活。

醫養中心的老人在醫護人員的陪伴下看電影。

把創造良好的人居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居民群眾的滿意程度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在中國鐵建·國際城(貴陽)社區,像這樣結合業主所需開發和打造的項目還有很多。參與車水路改造、小車河河道整治、鐵路聲屏障、青山變電站、小車河城市濕地公園(二期)配套設施等市政項目建設,實施市民活動中心、健身驛站、多功能運動中心、社工服務中心等多個項目建設……近年來,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努力從“造城者”轉向“美好生活服務者”,積極實現業主與美好生活的觸碰,持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進共治共建 共享幸福詩意生活

據了解,國際城佔地1400余畝,總建筑面積220多萬平米,是貴陽老城區到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配套山水社區,現居人口超過4萬人。如何進一步激發和培育好業主的“主人翁”意識,讓大家共同參與到社區的治理中,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進行了眾多探索。

建立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制度,以黨工委為核心,將各社區、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企業、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納入到會議范圍,每個季度至少召開一次聯席會議,每月至少1次進行交流溝通,工商事務、共解難題﹔依托中國鐵建·國際城(貴陽)“美好家+”APP,開設黨建版塊,引導社區黨員收集匯總轄區內群眾“微心願、微服務、微實事”需求清單,搭建好在職黨員服務群眾的橋梁﹔街道、社區與物業簽訂黨建共建共享協議書,形成“三方共議”“雙向進入”的工作機制……

國際城社區微公交。

“既然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理應由我們共同來管理。”說起在國際城近10年的生活,H2組團業主勵女士的幸福之情溢於言表。勵女士告訴記者,當初自己買房時一眼就相中了國際城,因為這裡環境優美,出門交通方便,小區干淨整潔,而隨著小區配套逐漸提檔升級,業主共治齊心協力,大家的生活愈加有滋有味。

在國際城,很多人都和勵女士有著同樣的感受。以維護小區衛生為例,這個社區就自發組織了一支由十余位退休干部組成的義務“小喇叭”。每天,這些義務宣傳員都會沿著國際城巡街,發現有“臟亂差”現象,就會立即拍照取証,並發到一個名為“太慈街道社會治理創新微聯動群”的微信群裡廣而告知。在這個群裡,還有城管、環衛、交管等多家職能部門和參與單位的責任人,而中國鐵建旗下的地產開發商和物業服務商,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依托力量。每當被業主代表@后,他們會立即著手處理,而這種高效的工作方式,也倍受業主們的歡迎。

中鐵建地產貴州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將會進一步完善國際城在醫療、養老、社區食堂、圖書館等各方面基礎設施,努力構建以自然資源為基底的生態宜居體系,以豐富社區商業為基礎的繽紛生活體系,以鐵建醫養中心為核心的醫療康養體系,以全覆蓋優質教育資源為支撐的人文教育體系,以美好家+APP為依托的智慧生活體系,增進人民福祉、改善民生事業,讓群眾樂享幸福且富有詩意的社區生活。(文/陶陶 圖片由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提供)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