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中国铁建国际城将携手南明区打造贵阳首个社区图书馆

2021年07月2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社区图书馆效果图。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供图
社区图书馆效果图。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供图

7月20日,笔者从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获悉,中国铁建·国际城光和图书馆将与南明区图书馆携手打造贵阳首个社区图书馆。

据了解,该图书馆规划在国际城小区I、J组团区域,建筑面积约400㎡,利用地理地势将打造半山镂空的建筑形态,让建筑与自然深度融合。

在设计理念方面,立足以人为本、自然生态的理念,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致力将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精神之美融入建筑肌理、建筑尺度、建筑风格中,赋予空间全新的视觉感受与舒适体验,将图书馆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包容、智慧、有归属感和人文情怀的精神文化空间。

在建筑风格方面,该图书馆以清水混凝土的自然质感作为饰面,简单素净、厚重清雅,显示出建筑的高质感和舒适感;在外立面上,采用落地玻璃设计,整体呈现出通透、温暖的质感,保证良好的采光,还将窗外的风景纳入视野;同时,图书馆采用“天井”的设计模式,将“天光”引入室内。

在硬件配置方面,图书馆将设置沉浸式阅读区及活动区。阅读区划分为儿童、成年、老年三个分区,满足各年龄、各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儿童阅读区以围合、独立及封闭的空间布置,为孩子打造一个安全、舒适、充满童趣的阅读、学习场所,同时也便于家长看管和照顾小孩;成人阅读区临窗而设,超大落地玻璃的设计,让人们实现阅读和美景的“双富足”;老人阅读区设置在室内光线、通风俱佳的静谧场域,并配备了专区坐席,丰富的藏书和舒适的座椅,为老年读者营造一种安静、舒适的沉浸式阅读环境。

此外,图书馆还将配置步梯直达和观光电梯,并24小时开放,实现文化生活“不打烊”,致力丰富业主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建有温度、有志趣、有热爱的社区生活。(龙章榆)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