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來共偵辦795起涉黑涉惡案件

2021年05月08日15:20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孫慕)4月30日,貴州省掃黑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從多個方面總結三年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工作成效,並介紹下一步工作。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共偵辦涉黑案件202起,涉惡案件593起﹔提起公訴涉黑案件276件2870人,涉惡案件607起4003人﹔法院審結涉黑涉惡犯罪一、二審案件1439起10696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386件464人,充當“保護傘”問題753件784人,工作推動不力等失職失責問題402件479人。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4248個﹔排查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干部1065名。

據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副組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李豫貴介紹,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過程中,全省各級政法機關緊盯大案要案件攻堅,省掃黑辦確定44起,市(州)、縣(市、區)掃黑辦確定60起重大涉黑涉惡案件進行挂牌督辦,對重大涉黑涉惡案件辦理進行實地指導督辦,幫助提升辦案質效,推動大案要案攻堅突破。

三年來,全省各級政法機關與人民銀行、証監、稅務、審計等部門通力合作,共查封、凍結、扣押黑惡案件涉案資產283.61億元,法院一審、二審共判處黑惡勢力財產刑208.8億元,處置到位156.76億元,處置到位率75.08%,有力摧毀了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在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企業建立黨組織7000余個,培訓各級黨員干部900萬人次。

期間,省教育廳、省自然資源廳等部門分別制定行業線索摸排方案和專項治理方案,持續開展摸排整治,共排查移送涉黑涉惡線索430余條,其中23條轉化為案件立案偵查,一批行業領域存在的問題得到及時有效治理。

此外,省掃黑辦牽頭建立舉報獎勵制度,集中公布舉報電話,設立舉報信箱和專門舉報網站,加強對“全國掃黑辦智能化舉報平台”的宣傳,發動群眾舉報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發揮“以案說法”“以案說紀”警示作用,有力地增強了群眾的法治意識和法律知識。專項斗爭中,全省共有782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分子主動投案自首。

下一步,省掃黑辦將從強化保障、鏟除土壤、發動群眾、嚴打深挖、壓實責任、鼓舞斗志等方面持續發力,建立健全持續推進的組織領導機制,持續鞏固“五級書記抓掃黑”的良好格局,持續推進十大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完善紀檢監察、政法機關與行業主管部門常態化對接機制,暢通線索舉報渠道,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懲處機制,不斷提高掃黑除惡法治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專項斗爭成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