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三年“成绩单”公布

贵州省共侦办涉黑案件202起涉恶案件593起

2021年05月01日09:5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何永利)4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扫黑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集中力量打赢了扫黑除恶这场整体战、歼灭战。

据悉,三年来,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202起,涉恶案件593起;提起公诉涉黑案件276件2870人,涉恶案件607起4003人;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一、二审案件1439起1069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86件464人,充当“保护伞”问题753件784人,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402件479人。同时,全省组织部门会同有关单位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248个;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1065名。

通过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攻克了一批重大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三年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与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部门通力合作,共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283.61亿元,法院一审、二审共判处黑恶势力财产刑208.8亿元,处置到位156.76亿元,处置到位率75.08%,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